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7:27

部落大學邁向成熟陳正昇:促進在地就業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峻/南投報導
2013.03.15
南投縣政府今天舉行102年度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運作方式暨第一次校務會議,南投縣政府秘書長陳正昇致詞表示,目前部落大學己邁向成熟階段,希望在新任校長沈明仁的帶領下,讓原住民社會中原有的傳承機制有效運作,促進原住民族在地就業與文化傳承。 沈明仁表示,南投縣部大獲中央補助僅有200萬,與新北市的1200萬相比相去甚遠,因此,在有限的經費下,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他會發揮創意,促進各部落的文化與產業,讓社會看見原住民族潛在的能力。 今年度的課程規劃,以保存傳統文化、發展部落產業、提升部落居民終身學習興趣為原則。 沈明仁說,目前課程規劃最重要是要結合產業、促進原住民就業,因此開設「傳統文化創意產業」、「有機無毒農作栽種」、「餐飲經營」、「烘焙食品製作」、「餐飲經營」等實用課程,既符合原住民族在地就業的需求,又兼顧文化的傳承。 會議中,秘書長陳正昇頒發部大校長暨校務會議委員聘書,並感謝委員的辛勞。會議中討論校務會議組織及運作辦法,以及霧社、信義、及都會三個分區中心的組成及任務,分區中心採用「由下而上」的實踐精神,因此採用委員制,主任委員由校務委員中推派擔任,並由主任員邀請隸屬於該分區中心的學校、社區協會、社會人士等擔任委員,推展各分區中心的課程。 副校長史新健表示,部大今年邁入第8年,首要目標在於結合文化產業化的運作模式,發展部落經濟。 他說,部大的教學目標,在於透過原住民部落傳統知識的建構與發展,將文化的元素融入產業發展的各種面向,不但可以豐富產業的內涵,也可以有效達成文化傳承的使命。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