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0:01

花蓮養蘭技術佳配「品種權」有保障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13.03.11
花蓮從事蝴蝶蘭育種的農友技術一把罩,不過對於品種權的概念較為欠缺,花蓮培育蝴蝶蘭的農友今年到台南參加「2013年台灣國際蘭展」蘭花個體競賽,總共獲得4座第一獎和4座第二獎,成績亮眼獲得肯定。 花蓮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葉育哲長期投入蝴蝶蘭雜交育種工作,並輔導農友從事蝴蝶蘭新品種研發工作。他說,花蓮養蘭農友的技術相當好,培育出來的新品種蝴蝶蘭種苗,備受市場的青睞,許多西部蘭花業者都向花蓮農友採購種苗。 花蓮蘭花產品已逐漸打開知名度,農友的收益也獲得改善,不過農友對於辛苦培育出新品種的權益維護概念較為欠缺,讓葉育哲感到相當憂心。葉育哲指出,養蘭農友耗費時間、精力和金錢辛苦培育出新品種蝴蝶蘭,如果未申請品種權,很容易就被不肖業者惡意繁殖,導致血本無歸。 從事蘭花育種已30多年的光豐蘭園業者,最開始也不知道要申請品種權,因此走了不少冤枉路,後來花蓮農改場協助代為申請到美國、日本及荷蘭的品種權,終於打開國際市場順利外銷。葉育哲表示,申請品種權不僅可保護辛苦研發的成果,還可收取權利金增加收益。 花蓮農改場近年來培育出15個蝴蝶蘭新品種單株,並有償讓與業者生產,葉育哲說,蘭花市場其實相當大,農改場將持續鼓勵農友研發新品種,以強化市場競爭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