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1:35

31全國客家日國姓完成千斤甜粄製作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13.02.26
南投縣政府表示,3月1日(農曆正月廿日)是全國客家日,也是客家人傳統節日天穿日,縣府將陸續舉行南投好客慶天穿系列活動,今天首先在國姓鄉長流村奉天宮舉行記者會,由縣府秘書長陳正昇、國姓鄉長林福峯等人共同完成千斤甜粄製作,宣布縣慶天穿活動即將登場。 陳正昇表示,天穿日源自女媧補天的故事,具有慈悲、救世的象徵意義。過去客家族群把天穿日當作過年來慶祝,在縣府、縣內各地客家協會等單位合作下,每年均會舉辦相關慶祝活動,除具有客家文化傳承及將活動融入地方文化的意義外,也可以媧女補天故事教導下一代節能減碳,減緩大氣層破洞擴大,愛護我們的地球。 天穿日被客家族群視為小過年,在過去農業社會中,有當天「女不織布、男不下田」,一起唱山歌慶祝的習俗。近年更被訂為全國客家日,對客家文化傳承具有深遠意義。傳統中,客家人會製作甜粄或炸年糕來祭天,蘊涵助女媧補天及大地休養生息之意,縣府今年也特別以「祈福運轉‧節節高升」為主題,製作千斤客家甜粄及裝在竹筒中象徵節節高升的「好運甜粄」,將於天穿日活動當天祭天並發送給參加民眾。 活動中,首先由當地學童以客家迎賓舞開場,陳秘書長及林鄉長在舞蹈結束後,也與學童共同升起以氣球充填的天燈,祈求國泰平安。 文化局長游守中、縣內各地客家協會理事長及當地民意代表也都到場共襄盛舉,一同與陳正昇、林福峯共同完成千斤甜粄最後製作過程,並將好運甜粄一一疊在千斤甜粄上,完成祈福儀式。 今年南投好客慶天穿系列活動均在奉天宮舉行,將於2月28日舉辦客家傳統三獻禮祭儀,以千斤客家甜粄向天祈福。開幕活動則於3月1日登場,屆時民眾可於奉天宮向神明擲筊,只要求得聖杯,便可將好運甜粄帶回家,與家人分享龍天護佑的喜悅。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