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9:10

發現成龍.新海口生活美學成果發表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01.11
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在地居民與藝術團隊共同創作,歷經一年的努力,完成四處營造點,將閒置十年「成龍集會所」變身海洋風格的特色建物,還有「成龍大豐收」彩繪牆、「蛤寶屋」早餐店、「夕陽貴賓席」樹屋,讓雲林縣漁村注入新生活美學。 「生藝興龍-口湖鄉成龍村人文景觀環境藝術成果發表會」,於成龍集會所舉行,分享雲林縣漁村風貌轉變的喜悅。 成龍村四處空間營造藉由【地景藝術】、【裝置藝術】、【空間藝術】等綜合表現手法,展示水產的藝術小舖、打造漁夫的生活藝術空間等執行構想,完成了「成龍集會所」的馬賽克拼貼、「夕陽貴賓席」的鳥屋創作、「蛤寶屋」的牆面彩繪、「成龍大壁畫」構圖等四處成龍村空間改造,並出版打造幸福生活行動日記「海口新樂園 幸福大小手」專書。 這四處空間改造皆出自成龍國小師生及社區民眾共同努力,縣長蘇治芬、口湖鄉長蔡永常等貴賓與成龍國小孩童共同進行壁畫創作,留下對村庄的期待與願景。 蘇治芬表示,西濱的沿海特色是雲林縣的重要環境資產,在產業之外更蘊藏著教育、體驗的環境價值,藉由環境藝術的營造,結合在地居民與藝術團隊共同創作,希望呈現地方生命故事,走讀雲林西海岸,雲林縣是藝術環境旅遊必經之地。 改造後的成龍村讓家鄉處處是美景,除增添豐富漁村色彩,也讓雲林的農、漁村注入新的希望,期待結合聚落生活和在地產業共構「新海口生活美學」,在不可抗拒的逆境中,帶著無限的新希望,重新打造新海口生活美學。 海水無情,帶走了生產的良田,成龍村歷經1986年韋恩、艾貝颱風1996年賀伯颱風,倒灌海水至今未退,促使部分成龍村成為沼澤濕地區,溼地之多元生態成為一種新契機的轉換,去年(101年)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協同觀樹教育基金會投入成龍村生活聚落之環境改造,期望透過生活空間的營造,營造雲林漁村新氣象。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