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1:05

3噸漁網北漂危及宜蘭船隻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13.01.11
宜蘭地區漁民在海上作業時,漁網遭到一大張在海中漂流的超大型漁網纏住,收網時還差點攪進推進器,嚴重影響漁船安全,漁民情急下只好割掉漁網,目前超大型漁網還在宜蘭海域漂流,漁業署發現事態嚴重,研判為花蓮地區定置漁場所有,緊急前來全面清查,但迄今沒有業者承認,將持續清查直到揪出肇禍的業者為止。 縣府漁牧科指出,漁業署接獲蘇澳區漁會回報後,發現這張超大型漁網來自花蓮海域,已要求縣府農業處及花蓮區漁會調查到底是哪座定置漁場的漁網漂走。但迄今沒有業者承認,漁業署認為事態嚴重,已組成專案小組展開全面清查,除協助宜蘭地區漁民求償外,並呼籲宜蘭海域作業船隻注意及閃避。 漁牧科表示,最近花蓮海域的洋流強勁,每小時流速最高達十浬,平常也有四浬,漁網若被沖破漂走,約一天至一天半即可漂至宜蘭外海,已全面配合漁業署調查定置漁場漁網的破損程度,在全縣十四座定置漁場中,已清查九座,雖然業者均僅承認漁網有破損,堅稱並未流走,但初步已掌握特定的業者,並私下勸說出面處理善後。 根據漁業署推估,這張漁網長寬各約一百五十公尺,重達三噸,只要纏住漁網或漁船,即可能發生意外事故,對於海中生物及海底生態也有影響,若持續漂流,還可能一路隨洋流漂至日本海域,若因此發生國際海難意外,賠償金額恐將不是漁民所能負擔,因此將要求漁民儘速負起打撈責任,以免事態持續擴大。 花蓮區漁會總幹事王鐙億說,根據初步調查及推估,這張漁網所屬業者的損失約一千五百萬元,打撈的費用約五十萬元,若未即時撈起,損失及影響層面將難以估算,雖然已鎖定對象,但希望業者能出面承擔善後,漁會及相關單位會盡全力予以協助。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