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3:24

草屯工藝中心辦臺灣工藝之家榮耀授證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草屯報導
2012.12.26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101年度第五屆「臺灣工藝之家」設置評選,已於日前公告入選名單。今年度共計十一名加入「臺灣工藝之家」家群,從全國文化及工藝相關單位精心推薦優秀參選者中,歷經初審、複審及決審三階段評選過程終於脫穎而出。 工藝中心於今天舉行隆重授證典禮表揚入選者,並頒予入選證書,會後舉行聯誼會,邀請歷屆入選者與會,一同恭賀新成員加入外,也於聚會中互相分享工藝推廣經驗及國內外工藝文化產業訊息。 近年,在政府致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之際,工藝產業已凝聚出一股新興活躍的力量—1~4屆135名「臺灣工藝之家」,其戳力推展生活美學,形塑工藝優質品牌新貌,誘發工藝發展特色新趨向,更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提升品牌能見度,至今受到國內工藝界認同與重視。 而今年評選與歷屆不同處在於開放多方管道參與徵選,初審推薦不僅委由全國各縣市文化局(處)推薦外,也邀請23個立案的全國性工藝相關協會團體舉薦,而後由主辦單位聘請委員進行書面複審,及一一實地訪視之決審作業。 工藝中心主任蔡湘表示,今年度評選過程,除秉持「臺灣工藝之家」設置精神與宗旨外,並以嚴謹的態度依評選辦法綜合審評,包括工藝師從業資歷、工藝成就、創作品特色、創作及展陳空間設置環境、具社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潛力、交通便利性及周遭環境景觀等。 今年度評選有十五縣市參與,初審推薦計四十五名,通過複審者有二十五名,最終實地現勘決審結果計十一名入選。入選者不乏致力保存傳統技藝並展露新時代風貌的工藝師,如承襲百年製鼓家業並研發創新的王錫坤;致力將手工技藝春仔花(纏花)重現時尚風華的陳惠美。 另,有創作風格鮮明的中青代藝師,如以質感細密、溫潤高雅半抽象堆漆創作深受日本漆藝界青睞的彭坤炎;將生活中體悟和環保觀念,轉化成內斂溫潤陶藝作品的黃吉正。更有堅持根留台灣在地設計與生產,秉持真、善、美的信念,不斷挑戰創新,以「1300 Only Porcelain」建立白瓷藝術領域品牌的沈亨榮。 「臺灣工藝之家」設置,自二○○三年籌畫建立之工藝發展機制,旨在肯定國內各類卓越表現之優秀工藝師,提供適合展示環境預約參訪,並藉由工藝家與民眾的互動與對話,使社會大眾明瞭工藝文化發展源流及轉變,從中發現工藝之美,進而愛用工藝、重視工藝、啟迪工藝創意及培養研究創新等正面的意義。 圖說:工藝中心主任蔡湘表示,今年度評選過程,除秉持「臺灣工藝之家」設置精神與宗旨外,並以嚴謹的態度依評選辦法綜合審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