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4:09

湖山水庫柚木展新生里民自製供桌留念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12.19
雲林縣興建湖山水庫砍伐的柚木因不忍,長期放置在大壩下腐爛,斗六市湖山里與山線社區大學合作成立木工班,取得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同意,利用十支柚木,做了兩張價值不斐的供桌,準備放在湖山水庫旁的土地公祠與萬善祠前,做為社區民眾共同記憶。 湖山里民因柚木而被國民政府捉去關的,一台遊覽車都坐不下。斗六市湖山里長林志樺說到湖山水庫的柚木,內心是帶著感激的心情,因為他們的阿公、阿媽,是靠著柚木才能活下來,雖然偷砍柚木觸法被關的,多到一台遊覽車都坐裝不下,見到這批躺在湖山水庫大壩下的柚木,仍難掩不捨的心情,希望這批柚木能有良善的運用。 湖山里的居民,在里辦公室努力製作桌子,用的材料就是興建湖山水砍下的柚木,柚木是製造傢俱最昂貴的材料;林志樺表示,這些柚木是國家的財產,樹齡都已超過六十年,特別向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申請,才拿到十根,來製做湖山水庫土地公祠與萬善祠的供桌,這二張供桌完成後,將是社區寶貴的資產。 供桌的製作是與山線社區大學合作,請專業人員到湖山里成立木工班,教導當地居民,利用機器將原木剖成一、二十公分厚的木板,組合成桌面、底座及四隻桌腳。 木工班雖然今年十一月才成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已展現成果,雖然供桌大部分都是社區大學的老師做的,但社區的民眾從頭到尾都參與製作,也學得不少木工的概念。 76歲的湖山里民林照良,也參與供桌的製作,七、八歲時,曾照顧過柚木的苗圃;他表示,日本人引至湖山種植,用於造船,山上整片都是柚木,後來當地居民改種麻竹,許多柚木被砍伐來煮筍子,也有人拿去賣,當年生活不好過,居民為了活下去,只得砍柚木,很多因此被捉去關。 林志樺表示,湖山的柚木對湖山里民來說,有感恩、也有血淚,但年輕的一輩卻不知這段血淚史;里民希望將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保管的這批柚木,用在明年將要成立的湖山水庫生態園區的設施上,把湖山里與柚木的關係,清晰的表現出來,縣府目前已介入協調,促使這個構想能實現,使湖山水庫生態園區成為社區亮點。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