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9:57

天涯若比鄰 孝心無國界

記者蔡鳳敏/ 雲林報導
2008.05.27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96年11月止,雲林縣外籍配偶總人數為12,315人,其中大陸、港澳地區佔6,299人(佔總人數51.51%),其他國籍之人數為5,972人(佔總人數48.49%),而雲林縣總人口數725,759人,外籍配偶佔雲林縣總人口數計佔1.7%,且逐日俱增。有鑑於此,長期從事公益活動的日頭花姊妹協會特地舉辦第一屆外籍配偶孝行獎表揚活動,以關懷並肯定這些台灣新移民的優良表現。 雲林縣日頭花姊妹協會理事長張麗善表示,將於6月1日辦理97年度「外籍配偶孝行獎」選拔及頒獎活動,除了表揚榮獲孝行獎的外籍配偶姊妹外,更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喚起社會各界對外籍新同胞境遇的關心。外籍新同胞在本地落籍生根,就是我們這個大環境的同胞,我們不但給予關心,更能給予協助,讓他們獲得肯定、獲得信心,共同締造台灣更為美好的明日。 今年第一屆外籍配偶孝行獎,經由20個單位(鄉鎮、社團)推舉後,共有36位外籍配偶進入複選,主辦單位邀請大學教授、社會賢達、學校校長等公正人士9人組成評選委員會,審慎評選出24位孝行代表與2位外籍配偶服務優異獎得主,分別為「雲林縣越南同鄉權益協進會」創會理事長陳觀嬌女士,以及「雲林縣新移民關懷協會」理事長阮氏金鑽女士。 每一份榮耀的背後都隱藏著一則感人至深的故事,這24位孝行獎得主,有許多都是侍奉重病尊親屬,數十年如一日,有的儘管生活艱辛,仍不畏困苦,為公婆與夫家分憂解勞。她們的職業以務農或打零工,擔任基層職員為主,多數為職業婦女,在刻苦耐勞中兼顧工作與家庭。此外,2位外籍配偶社團的理事長陳觀嬌與阮氏金鑽女士則是熱心公益、嘉行懿德,值得表彰。 張麗善認為,在現今社會中,許多年輕人置老邁雙親不顧,任其孤苦無依,比比皆是,這些獲得孝行獎的外籍配偶卻能克服困難,適應台灣文化,盡心侍奉公婆,教養有成,敦親睦鄰,確實值得引薦推崇,也顯示出盡孝並不因國籍、性別、年齡、貧富而有所不同。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