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6:49

醫師判活不過5年陳景恆自我調養過18年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水里報導
2012.11.28
先後曾因三項重病纏身而被迫開刀的南投縣立水里國中退休教師陳景恆,雖然,開刀順利而高興出院,但醫師給他竟只有五年的存活率。 然而,陳景恆具有強烈的求生意志,肯詳加自我充實生活內涵,並妥為調養軀體,終於活到現在已十八年之久了!真正推翻了醫師原先預估的存活日子,實為重病患者出現的一大奇蹟!知悉此事的地方人士覺得真是不可思議。 不過,關心其健康狀況的親友及同事們,認為以其健壯而活躍的過日子,倘無意外狀況出現;以他認真重視養生而言,實有可能邁進三位數的高齡;大家認為「吉人自有天相」而默默地祝福他。 儘管醫師預估他的存活率失準,陳景恆仍舊透露指出,他數度住院,手術過程都能「逢凶化吉」而撿回一條老命,實乃拜現代醫學發達,經醫師的醫術及精密的醫療器材搭配之故,而使其殘障之軀,得以茍延殘喘! 所以,陳景恆說,上了年紀者,每年應作健康檢查,發現有病時則應應給合格的專科醫師診治;切勿迷信偏方找上密醫,以致輕者延誤病情,重者賠掉寶貴性命。 首先患有「十二指腸壺腹癌」,雖經手術順利;但醫師給他晴天霹靂的「判刑」-只有五年的存活率;而他仍堅強地迎接「挑戰」,安然度過六、七年的歲月,正慶幸大限已過之際;接著,「睡眠呼吸停止症」跟著纏身,他只好來個跨科會診;復又經一家教學醫院的核磁共振檢查出脊椎四、五節位移嚴重又須手術。無奈,禍不單行他又患了「攝護線肥大症」而不得不又與開刀房為伍。雖然「屋漏偏逢連夜雨」而自認命運多端,但關關難過關關過,均一一克服了。 提起已七十八高齡的陳景恆,在教育界打滾四十載,從未搞副業,是位專業教師,可謂「桃李滿天下」。而他即使退休下來,依然有旺盛的求知慾,還涉獵球類及書藝類之外,並從他就讀國小時學會的下棋,而流露出下象棋的才華。 由於他棋藝高超再加上熱心公益;俟經他與高手過招之後而敗在其手下的棋友們服了,而不得不推選他擔任過數屆縣象棋協會理事長一職;也促使他更加賣力辦理棋賽活動,而他體驗出樂在「棋」中的滋味! 至於,充實退休生活內涵方面,他說一定要找事做,切勿無所事事而閒極無聊、參與社團或當志工就是例子、還要活到老學到老,以開拓學習的領域。最後,提出「唱歌能治病」的論調,他引用台大醫院博士孫安迪所說,「唱歌」是氣功的一種,可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而有益身心健康。 除外,陳景恆還引用日本醫學博士福田伴男研究調查,發現唱歌可以治病並減緩老化之功能。因此,陳景恆認為平時愛唱歌的他,看來該是走對了方向吧! 圖說:已78高齡的水中退休教師陳景恆,每天一小時踩鐵馬在步道上,兼具運動與消遣。(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