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5:16

4G釋照最快104年上線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台北報導
2012.11.27
各界批評台灣4G建設慢,影響國家競爭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4G釋照方案,估計明年年底前釋出四至八張執照,兩年建設期,最快一○四年正式營運,屆時國人將可享最快100M行動寬頻網路。 NCC規劃釋出700MHz(七百兆赫)、900MHz、1800MHz等三頻段,以5MHz×2為一單位,共二十七單位。單一業者標得頻段上限為35MHz×2,下限為15MHz×2。 由於NCC採取業者「同時、上升、多回合」喊價方式競標,如果標金不斷喊上去,實力不足的業者打退堂鼓,只剩下大業者搶標,估計可釋出四張執照,如果投標業者資金實力相當,互不相讓,估計最多可以釋出八張執照。執照效期至民國一百一十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由於基地台建置期最少需時兩年,估計最快一○四年正式上線。 NCC綜合規劃處長蔡炳煌表示,這次釋照NCC並不指定技術,LTE、WiMAX、HSPA+都可以,只要符合國際電信聯合會(ITU)認可技術即可,讓業者彈性運用,但業者必須在五年內達到100M行動寬頻網路,達基地台總數八成或一千台以上,且涵蓋一半以上營業區人口。 不過,對於NCC宣稱4G網速可達100M,卻引起外界的質疑;民國九十一年3G釋照時,當時政府宣稱3G上網下載速度可達2M,但經過十年,NCC今年十月份公布首次實測報告,行動上網平均下載速率為1.98M,但消基會調查,3G平均下載速率為1.26M,不到2M。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及交通部長毛治國都認為,「吃到飽費率」導致很多用戶全天掛在網路上占住頻寬是速度慢的主要原因,認為應該取消吃到飽費率,但消基會認為基地台建設不足,才是上網速度慢的原因。通訊業者不客氣地說:「100M是理論值,實際上網速度會慢很多。」 NCC也允許業者進行頻譜讓售,讓售基本單位是5MHz×2,讓頻譜有效利用;NCC週五將召開諮詢會議,聽取業者意見。2G執照則將於一○六年收回,蔡炳煌說,目前仍有六百萬2G用戶,還有不少國外人士在台漫遊也是2G系統,到時候業者會規劃2G升至3G系統等各種銜接方案,不影響2G用戶的通話。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