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5:14

陳伯三:用「慢活」探索竹山小鎮文創

台灣新聞網記者陳良安/竹山報導
2012.11.22
竹山鎮市區已然越來越沒落,尤其入夜後開店做生意者不到三分之一,繁華的景氣不在,竹山鎮農會總幹事陳伯三盼政府行政機關與民代能為竹山選民頭家,進一步為竹山繁榮發展加強而努力! 陳伯三與多位友人,走訪小鎮街市,下橫街與橫街人跡稀少,途經42年代啟明米麩店傳出陣陣五榖香,循著味道前行,此時幾步外的來發打鐵店,覷黑的店裡只見百年老店五代傳承第五代師傅郭志榮揮汗工作,炙熱的火光喝著「鏗鏘鏗鏘」的聲響,這不熟悉的景象讓人看得著迷,此時幾步外,映入眼簾的卻是棉被店大花布的紅。如此的尋常街道,卻蘊含著常民生活的歷史與智慧,旅人踏出的每一步,頓時都成了風景。 陳伯三說,南投縣府近年來興起一股「慢活」風潮,鼓勵遊客用自在的速度探索鄉鎮街道,抑或可選擇拜訪竹山鎮上的老店,四處享用傳統美食。 小鎮文創將文化創意的概念與傳統老店結合,將改良的米香與紅花布包裝成最受歡迎的伴手禮,異業合作的成果,旅人走進了米麩店與棉被行的故事裡。 若是選擇多日行,甚至有機會在台灣最美麗的民宿「天空的院子」過夜,坐在百年古厝的前庭欣賞滿天星斗。 這會兒,縣府觀光處說明竹山古鎮背後隱藏的是一份對在地人文的關懷,透過民眾走訪小鎮的尋常生活,加深遊客和居民對當地文化的認同,後將這股力量回饋給社區與學校,陸續修復通學古道及創辦雙語刊物,城隍廟、媽祖廟、克明宮等在在顯示了小鎮文創溫柔的力量。這裡誠摯邀請旅人來一趟深度旅行,到竹山共度故事假期,或許在過程中,你也能在此創造自己的新故事。 圖說:總幹事陳伯三﹝右﹞於來發打鐵店與第四代郭慶順﹝左﹞細說過往古事。﹝台灣新聞網記者陳良安/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