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7:07

文化部長龍應台展開南投村落行腳

台灣新聞網記者陳良安/南投報導
2012.11.20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至今日展開南投的村落行腳,分別針對南投「竹工藝產業」微型文創的創意生產行銷,以產竹半邊天,打造南投竹工藝成為文創標竿推廣情形深入了解。 微型文創方面,今天在的竹工藝產業考察行程,將探訪臺灣孟宗竹發源地南投鹿谷小半天,了解竹材生產狀況、採收及銷售情形,接著到竹工藝的加工廠悅山工坊、竹工藝生產行銷的大禾竹藝工坊,實際考察從最開始的創意端到最末段的行銷端,如何讓竹文化,轉換成竹工藝產值的整套產業鏈。 小半天社區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小半天社區,長期被濃霧籠罩,自遠處眺望猶如置身於天上,素有「最美麗社區」的美譽,早期居民返家時,遠望著總是被雲霧圍繞的家鄉,彷彿在天上一般,小半天因而得名。這裡是知名的孟宗竹材產地,龍應台深入體驗竹林意境,並親手採收,實際感受孟宗竹林的泥土生命力。 悅山工坊由劉昭明、洪燕桂夫妻共同經營,其生產製造的竹主要以煙燻為主,稱為「媒竹」,製成後若不做任何處理也有防蟲的功能,產品內銷佔九成。 外銷主要為日本,而日本人大多將其竹材做為竹編材料與劍道所使用的竹劍。燻竹竹材用途廣泛,再上天然漆略為加工更見精緻高雅,劉昭明曾受託製造為日本料理店盛裝佳餚的器皿、咖啡館糖罐、茶藝館漆器或冰筒;最近大量提供為茶藝館、展場裝潢竹材,配合室內設計轉化為美觀飾品,甚至變成庭園雅致的圍籬。 黃塗山為2008年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擁有精湛竹編絕活,黃老師將竹編工藝的習工作從民間帶進學院,為台灣培育竹編工藝人才,從創作到傳承,投身於竹工藝之路達一甲子。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