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8:27

注意下腹痛也可能是肺炎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2.11.15
蔡小妹妹,4歲女童,曾經接受四劑7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因為發燒三天、合併右下腹疼痛及嘔吐等症狀,被帶至高雄市市立大同醫院門診,理學檢查發現右下腹壓痛及反彈痛,初步診斷為急性腸胃炎,疑似盲腸炎,住院接受診治,在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有右下葉大葉性肺炎合併膿胸。 因為迅速轉變成休克,而轉院至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加護病房,隨即發生急性呼吸衰竭,在使用氣管插管、呼吸器、抗生素、胸腔鏡肋膜剝脫手術等積極搶救下挽回性命,血液培養證實為肺炎鏈球菌感染。 兒童細菌性肺炎常見表現是高燒及呼吸急促,咳嗽反而一開始輕微,若合併胸痛或上腹痛時,常常也會被注意到肺炎的可能。這名幼童以下腹壓痛作為主要表現就比較不容易被發現,提醒家長如果有持續高燒、腹痛時,除了腸胃炎外,還有許多可能需要考慮,應該儘速找有經驗的小兒科醫師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肺炎鏈球菌疾病一年四季都會出現病例,目前進入秋冬之際,流行性感冒病毒即將活躍,也將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峰期,兒童要注意少出入公共場所及勤洗手,減少感染機會。 肺炎鏈球菌菌血性肺炎並不常見,一旦發生,多半合併膿胸等嚴重併發症,而且在兒童的致死率約3~9%,病童常需經歷許多痛苦的治療及長時間的住院,家庭作息也會受到巨大的影響,目前有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預防此類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台灣5歲以下的兒童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危險群,建議家長應該接種疫苗,增加幼兒對於肺炎鏈球菌的抵抗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