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4:49

三合一視網膜微創手術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2.11.15
白內障及玻璃體視網膜手術是眼科最常見的兩大類型之手術,其中要解決的病變包括白內障、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以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等。有些病人因為兼具白內障及玻璃體視網膜病變,必須施行合併手術才能一次解決,讓病人重見光明,尤有甚者,如果只實施單一手術,根本無法進行另一項手術或者必得讓病人挨二次刀,受二次苦,花費也更大。 白內障手術已發展成超音波微創手術,病人的白內障可用超音波先乳糜化再植入人工水晶體,不但傷口小、更不用縫線,已成為主流手術方式。而傳統之玻璃手術必須先剪開結膜再由鞏膜打開三個洞以便利引流、燈照及儀器操作,才能進行手術;術後更必須以縫線縫合鞏膜和結膜的傷口。因此在術後病人常會有微痛感及異物感。通常病人在一週以後拆線,因此在這段時間內病人會感覺不便影響生活。 高醫眼科自民國99年起引進多功能玻璃體手術儀Constellation以及廣角手術顯微鏡Office再加上微創25G+小切口免縫線玻切裝置,使得大部份的玻璃體病變可在微創及免縫線之技術下完成精密手術,同時也可同步進行微創白內障手術,因此可將多種眼疾一併處理,讓病人術後之視力恢復較快且舒適度也大為提高。 玻璃體微創手術如23G、25G,雖已行之多年,但因為儀器不夠精良且手術顥微鏡能見範圍有限,只能施行少數如黃斑部裂孔、黃斑部皺摺以及單純性之玻璃體出血等較簡單之手術。然而因為多功能玻璃體手術儀及廣角手術顯微鏡之應用已可處理大部份的玻璃體視網膜疾病,包括複雜性糖尿病病變、視網膜離…等等。如病患手術後需矽油及氣體灌注亦可一併行之。 總之,由於儀器之改良及手術之進步,三合一白內障及玻璃體視網膜微創手術已成為高醫眼科在該領域之主流手術。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