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3:36

莿桐鄉發展協會辦九九慶重陽敬老活動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10.22
雲林縣莿桐鄉莿桐社區發展協會,在莿桐鄉天瑤宮前廣場舉行「溫馨九九慶重陽」敬老活動,享用莿桐鄉農會家政班媽媽準備的豐盛自助晚餐、及社區媽媽的「辣媽勁舞」中揭開活動序幕,接著分別由:排舞班「大家來運動」、蒜鄉麻園社區營造協會「駛犁歌」、快樂隊的「騎馬舞」等節目將氣氛炒熱,「新十二婆姐」表演為活動帶來另一個高潮。 據民間傳說:十二婆姐起源於本是妖女的卅六婆姐,後來被臨 水 夫人降服後成為照顧婦幼的守護者,現演變成民俗表演,主要裝扮是臉上戴著水黑色髮髻的面具。 其中除了婆祖著深色的長衫外,其餘都著紅色花布衫,雙手分別撐傘持扇伴隨著鑼鼓樂聲起舞,民間宗教上相信十二婆姐有鎮煞的法力,據老人家的說法只要把小孩童抱去讓婆祖摸個頭,便能使「歹育飼」的孩子,平安健康、「好育飼」的孩童則能變得更乖巧、聰明,有些婦女還會把孩童穿的衣服放到地板上讓婆姐們踩過,也有相同的效果,主持人陳美村風趣活潑帶有草根性的解說更讓與會鄉親哈哈大笑。 主辦的莿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育帆表示:協會成立半年多能有如此的成果,是大家的通力合作及無私的奉獻,希望日後能有更多的人站出來為地方的永續發展獻策,感謝各界對這個社區的關心與協助。 立委吳育仁蒞臨感謝地方父老的栽培,並祝福所有長者佳節愉快也願為地方發展貢獻心力,擔任全國壽險公會理事長的許舒博也到現場與民眾互動,並當場提供1000元的紅包三份當摸彩品引起一陣騷動。 活動壓軸也是重頭戲則是「感恩的心-為長輩洗腳」,主辦單位精心安排鄉內二十餘位小朋友,為平日照顧他們的「阿公、阿媽」洗腳,藉由重陽節敬老活動來提醒大家「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在日常生活中行孝要隨時為之,教導小朋友要時時心存感恩的心,過程中伴隨著「心甘寶貝」的歌聲,讓許多與會者流下感動的淚水。 中國國民黨莿桐鄉黨部主任鐘博義表示:在價值觀傾軋的現代社會,許多傳統美德逐漸在流失,「孝道」是中華文化傲視全世界的特質要持續的發揚光大,古人說「大孝尊親,其次不辱,其下能養;致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莿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育帆將倫理教育融入於活動中,對於社會倫理教育有潛移默化的功能,應給予高度肯定與讚揚。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