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8:32

議員:八公里公車免費政策補貼要有效益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2.10.22
台中市民眾對搭公車八公里免費政策「最有感」,但市府補貼公車的經費明年增到十六點五億元,張廖萬堅議員指市府財政困難還做「散財童子」,要求交通局評估公車業者的營運效益,以免補貼成為市府財政負擔的「無底洞」。 議員張廖萬堅表示,交通局去年補助公車業者八公里免費的經費是九點三億元,今年補助十二點九億元,明年還要補助十六點五億元,而台中市今年公車搭乘率只有百分之七點六,台北市百分之三十七點七、新北市百分之二十六點一、高雄市百分之六點六、台南市百分之四點九。 張廖萬堅質疑,台北市補貼三十億元,搭乘率就有百分之三十七點七,台中市補助十多億元,搭乘率只有百分之七點六,市府財政困難,可以補貼到什麼時候?預備要提升搭乘率到什麼程度?台中市去年度九家公車業者營收十一點七九億元,市府補貼就佔九點三億元,公車業者的營收八成都靠市府補助,他認為這種情況「不正常」。 張廖萬堅說,市府財政困難還做「散財童子」張堅議員說,花錢應該要得有效益,交通局應該評鑑公車業者的營運效益,公車業者補貼依賴應逐年降低、搭乘率逐年提高,依其效益做差別補貼,以免成為補貼的「無底洞」。 交通局長林良泰表示,八公里免費補經費增加,主因九成民眾都在八公里之內完成旅程,未來市府補貼八公里免費最高補助到二十億元、搭乘率的目標是五至十年之內搭乘率達百分之二十;另外未來BRT快捷巴士的補助一年最多十億元。 林良泰說,目前市府補助公車八公里二十元,未來會逐年下降為十五元、十元,而且交通局已針對公車業者做效益評估二年了,效益評估還會繼續做。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