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1:55

北方三島劃為海洋國家公園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基隆報導
2012.10.17
基隆「北方三島」最近因釣魚台事件,知名度水漲船高,劃定海洋國家公園議題再起,基隆市野鳥學會將在中華鳥會理監事會中提案,取得全國各地鳥會共識,建請內政部儘速劃定海洋國家公園,保育生態。 至於漁民擔心禁捕的問題,基隆鳥會認為,內政部應與漁民繼續協商,縮小禁捕的區域,尋求漁民的支持。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指出,由於近期釣魚台爭議在風頭上,加上漁業權問題,還在與地方協調,近期不會有結果。 基隆市北方三座火山島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兩年前就規劃要劃定為海洋國家公園,但這裡是北台灣重要漁場,經常在這附近作業的漁民,擔心生計受影響,有所反彈,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完成可行性評估,內政部報行政院核定,至今沒有進一步發展。 最近因馬總統登上彭佳嶼宣誓釣魚台主權,北方三島劃為海洋國家公園再度受到矚目。基隆市野鳥學會從二○○八年開始進行北方三島生態調查,今年在文化中心展出北方三島生態之美,也到各校舉辦講座。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楊月姿說,棉花嶼和花瓶嶼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之後,生態未受到干擾,島上生態豐富了起來,就生態保育觀念,北方三島海域有必要適度的加以保護,漁業資源有機會休養復育。 楊月姿認為,北方三島劃為海洋國家公園之所以受到漁民阻力,主要是禁捕的範圍太大,影響漁民的生計,將建議內政部慎重考慮縮減保護區的範圍。中華鳥會二十七日召開理監事,楊月姿將在會中提案,取得各地鳥會支持,以中華鳥會名義建議內政部,儘速將北方三島劃為海洋國家公園。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