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20:22

雲林縣車禍死亡三多機、老、酒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10.01
雲林縣警察局統計今年度至9月底止,交通事故死亡90人 與去年同期死亡人數85人相比,增加5人。 主要肇因有三多─機車事故多、高齡人口事故多、酒駕事故多,其中因酒駕致死有26人,佔百分之28.8%,機車死亡有54人,佔百分之60%。 其中因未依規定戴安全帽致死有34人,而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交通事故死亡有31人,佔百分之34.4%,警方將針對「機、老、酒」肇事特性,加強交通宣導及執法,並呼籲民眾勿酒後開車,騎機車請戴安全帽並請家庭成員多多重視年長者的行車安全,民眾行車也應禮讓高齡駕駛人及行人,以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 雲林縣大眾運輸系統不發達,許多民眾以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機車容易發生交通事故,是因為機車具有以下特性: 1、機車之車體較小,易陷入汽車之死角範圍。2、機車之穩定度係靠騎乘車者之配合,只要失去平衡立即會顛倒。3、前後輪煞車裝置是分別由不同的兩個系統操作控制,兩者操作力配合不當時易發生意外。4、騎乘人在車外,發生交通事故時最易受傷害。所以警方呼籲大眾,應完全熟悉機車之危險特性,並培養正確配戴安全帽之習慣。 調查顯示有66%高齡人口每天需使用機車為交通工具,而高齡人口無照駕駛比率高,且常未戴安全帽,對判別交通標誌、標線、號誌之意義及基本交通法令與路權觀念非常薄弱,生理狀況隨年齡增長而逐漸退化,心理上會有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頓的問題,生理退化行動變慢,平衡感不佳容易跌倒,視覺上的退化和疾病(老花眼、青光眼、白內障),對於來車、周遭環境、標誌、標線、號誌等看不清楚,又因高齡者身體較脆弱,均是成為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排名第1的高危險群為肇事主因,請多多重視年長者的行車安全。 雲林縣警察局表示,至9月底已取締酒駕1687件,比去年同期992件增加695件;警方強調將持續於易飲酒時段規劃取締酒駕專案勤務,勤務執行時間、地點會適時調整變換,並會在攔檢路段口採取「口袋戰術」,讓酒駕無所遁形;另外對於產業道路有酒駕外顯特徵之汽、機車,將加強巡邏盤檢。 酒後開車肇事造成無數家破人亡,已不是單純交通問題,而是嚴重的社會問題,我們除了期待喝酒的人能夠自制,但更希望相關單位及全體民眾團結起來,共同停阻不斷發生在道路的殺戮行為。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