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6:17

建築師成立莿桐農村生活實驗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10.01
旅居外地的建築師廖志桓,今年返鄉築夢,改造莿桐農會舊建物,成立「農村生活實驗場」,結合建築美學、閱讀、美食、花店、藝文展演,提供鄉村民眾新的生活體驗,短短三個月,成了莿桐新亮點,吸引「台灣之友會」成員的目光,實地走訪,每個人都為之驚豔。 「台灣之友會」一行六十餘人,包括民進黨新北市主委羅致政、政治評論員鍾年晃、台大數學教授楊維哲、前台灣銀行總經理李騰彥及台灣之友會執行長蔡淑美,走訪雲林,主要參訪地點是成立三個月的莿桐「農村生活實驗場」。 「農村生活實驗場」負責人廖志桓,是國內知名建築師,今年為了照顧在莿桐的父親,舉家從北部遷回莿桐,他與莿桐農會總幹事張鈺萱連繫,激發靈感,促成了實驗場的成立。 廖志桓把六十年的老建築,轉化成時尚的休閒空間,屋前停車場變成寬敞的綠地,結合花店擺設,裝飾成典雅的庭苑,一樓保留落地式超過三公尺的木構拉門,一拉開門,看到是一列列的書籍,包括日文、英文的雜誌、建築專書,拆掉二樓的天花板,露出原始的檜木屋頂結構,是個充滿日式風味的演講場地。 「農村生活實驗場」主要營業項目,是採用在地食材的美食餐點,廖志桓說,短短三個月,已獲得在地的人認同,假日時必須提早訂位;他也在二樓設立了「建築診所」,專門為在地的老房子做健診,並提供修改及補強的服務,許多人看到莿桐農會這棟舊建物竟能改頭換面,都自動上門求助。 縣長蘇治芬陪同台灣之友會,一同來看雲林的轉變,並邀請了穎創毛巾館林穎穗、道之驛雲林形象物產館吳長馨及環球技術學院老師胡文淵,針對毛巾產業、農特產及2013年雲林將舉辦的農業博覽會,做詳細的說明。 民進黨新北市主委羅致政表示,走一趟雲林,果真打破「天龍國」人的想像,居在台北的人,一定要到雲林走走,才能棄除原先的刻板印象,雲林的改變讓人印象深刻,他們看到一股難以忽視的雲林力,一直湧現。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