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0:15

清除蔓澤蘭花蓮縣府每公斤5元收購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12.09.28
俗稱「綠癌」的外來種植物小花蔓澤蘭,近年侵入花蓮,繁殖速度不斷擴大,花蓮縣政府今年首度辦理「小花蔓澤蘭收購計畫」,一公斤以五元收購,預計將收購三百二十公噸。 小花蔓澤蘭近年快速入侵花蓮山區,甚至有擴散到中、高海拔趨勢,被稱為「生態殺手」,縣府農業處、花蓮林區管理處、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多次辦理小花蔓澤蘭摘除活動,但仍不及小花蔓澤蘭的繁殖速度,未見明顯成效。 農業處今年首度「小花蔓澤蘭收購計畫」,比照其他縣市以一公斤五元價格收購。農業處表示,小花蔓澤蘭是多年生藤蔓植物,每年十月到二月開花,可透過多種媒介擴散,繁殖力又強,所到之處幾乎沒有植物可以倖免於難。 農業處指出,過去多以雇工方式,或請縣內環保志工協助清除小花蔓澤蘭,但宣導多年民眾仍無法清楚辨識、了解其特性,有鑑其他縣市進行小花蔓澤蘭收購有不錯成效,今年也向農委會申請一百六十萬元補助,共有花蓮市、鳳林鎮、光復鄉、豐濱鄉、卓溪鄉、瑞穗鄉等六鄉鎮公所同意配合辦理。 農業處表示,花蓮縣民只要把連根拔除的小花蔓澤蘭,裝在半透明的塑膠袋交給鄉鎮公所,並記得攜帶身分證、印章、存摺影本,公所完成核對報給縣府核定後,就會將獎金匯入民眾戶頭,收購時間則由各公所公告時間為準。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