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5:57

信義哈比蘭日月雙橋將參加金質獎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信義報導
2012.09.26
南投縣信義鄉哈比蘭日月雙橋及引道工程,決定參加第1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經公共工程會科長黃春田及蘇國樑等5位評審委員到場實地評鑑。 除由副縣長陳志清到場陪同實地訪視之外,縣府工務處長黃榮德、劦盛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宋昌國、友山營造公司董事長巫秋明也分別針對日月雙橋工程進行簡報。 陳志清表示,日月雙橋依據當地布農族文化取名,取代原哈比蘭明隧道聯外功能外,也成為東埔地區新地標與景點,對當地產業與交通都有相當幫助。由於橋樑本身的功能與品質,也成為該縣首件參與公共工程金質獎評審的工程。 簡報會場設在哈比蘭明隧道入口,該隧道受莫拉克颱風影響,現已停止使用。縣府工務處黃處長簡報時指出,98年莫拉克颱風侵襲信義鄉,雨量高達1183mm,不僅東埔聯外道路投60線三處路段路基流失,哈比蘭明隧道也全毀達100公尺。縣府災後向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爭取補助重建,補助經費達2億8869萬5千元。 該項工程採取易地改線方式,放棄原明隧道位置,以提籃式雙鋼拱橋跨越陳友蘭溪,總長達420公尺,路寬9公尺,於99年10月2日開工,100年9月26日提前一月完工。 因身繫東埔溫泉區觀光命脈,縣府相當重視該項工程,不僅要求規劃及建造單位品質,縣府主辦機關工程督導執行前後共達18次之多,終於打造東埔日月雙橋。 日月雙橋外觀結合當地布農族傳說文化,外觀上皆為明顯紅色,但橋上彩繪分為陰陽兩款,象徵日月。兩橋間貼心設有觀景平台,天氣好時可眺望玉山群峰,完工成成為前往東埔的遊客拍照熱門景點。 又由於當地夏日雷雨盛行,施工難度相當高,在主辦單位縣府、規劃及監工單位劦盛工程顧問公司及施工單位友山營造公司共同努力下,不僅品質出色,完工日期竟也比預定日期提早一個月。 簡報結束後,陳志清等人陪同評審委員實地參觀日月雙橋。擔任這次評審委員總召集的蘇國樑委員針對品質、進度管理、耐久性與維護管理、防災與安全、及創新科技等評分指標出多項優、缺點。 他說,近期內國內在各界重視下,公共工程品質皆大幅提升。評審委員林永裕,實地參訪日月雙橋可以看出主辦與施工團隊的用心,對地方也有極大貢獻。 圖說:建築雄偉壯觀的「日月雙橋」。(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