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7:18

南方澳造船廠恐剩1家修船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12.09.04
南方澳目前仍有八、九百艘的大小漁船在作業,但可上架造船、修船的造船廠剩兩家,曳船道只剩八條,且最大一家造船廠的廠長日前辭世,業者是否有繼續經營的意向不明,引起漁村裡人心惶惶,紛紛跟漁會反映,盼政府或漁會重視問題嚴重性。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說,南方澳全盛時期,大小漁船數量超過一千二百艘,造船廠一直保持在五到六家,曳船道總數超過二十條;但隨著海洋資源逐漸枯竭,政府鼓勵漁船汰建,目前大小漁船僅剩八、九百艘,不過,南方澳漁業仍相當熱絡,最近幾年,年產值都有二、三十億元。 漁民們說,前一陣子,大晉造船廠廠長辭世,業者頓失重要幫手,是否會繼續營業,意向不明,他們很擔心大晉會重蹈豆腐岬開發案,被財團買走,又不經營造船廠,屆時他們要修船,不知道該找誰;此外,已十幾年沒有漲價的大晉造船廠,也不敵原物料上漲壓力,在不久前調漲修繕價格,漁民更是唉聲連連。 漁民除希望龍德造船廠可以承接一般漁船的修船工作,也盼政府與漁會能持續關切大晉造船廠,別讓財團有機會覬覦,抑或由漁會或政府出面,在港區規劃曳船道漁業專用區、或公設曳船道,避免出現漁船耗時等候上架修理或哄抬價格的情況發生。 林月英說,漁會財力無力經營造船廠或曳船道,不過,漁會曾探詢龍德造船廠的意願,表示目前沒有承包海巡的業務,有餘力承接一般漁船修理工作,且廠區目前正施作的平台式新型修船塢,有別於傳統的曳船道。宜蘭縣政府近日將至南方澳,邀集相關單位進行研議。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