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4:18

內閣九月大地震接掌外交部馮寄台呼聲高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2.07.29
在美牛等重大法案底定之後,內閣傳將調整,範圍高達兩岸、外交與國安系統。 據了解,前駐日代表馮寄台可望接掌外交部,任期已過四年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可望在江陳八會落幕後異動,傳出可能轉進國安會。 在立法院臨時會完成美牛進口相關修法後,台美關係順利過關,總統馬英九也有意適時調整國安、外交及兩岸高層人事。據傳,配合九月一日外交部組織改造完成,高層有意讓外交部長楊進添藉此「功成身退」,交棒給五月才從日本回台的馮寄台。 消息人士透露,深受馬英九信任的馮寄台,卸下駐日代表一職時,其「裸退」安排被視為可能的「人事活棋」,八月底、九月初的人事調整中將賦新職。府院高層已徵詢馮寄台接掌外長意願,只待最後拍板。 第八次「江陳會」八月舉行,兩岸可望再簽署兩項協議,持續累積成果。 消息人士表示,府院高層也有意趁此時機,調整國安會及陸委會相關系統的人事;新的國安團隊鎖定補強兩岸、外交領域。賴幸媛任期已經超過四年,在第八次江陳會完成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的簽訂後,也傳可能功成身退轉進國安會,負責兩岸議題。 在負責外交的國安會副祕書長劉志攻外放加拿大後,原規劃接任的諮詢委員、前新聞局長楊永明卻遲遲未發佈補實,引發揣測。但由於賴幸媛本人接任國安會副祕書長的意願不高,是否做此安排仍待高層進一步思考。 軍方透露,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九月屆齡退休,國軍高階人事也將異動。趙世璋與參謀總長林鎮夷,於上周漢光演習期間先後遭逢丁憂,現正服喪,預料此人事將在八月中旬後定案。 若是由高廣圻接任副部長,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可望自現任副總長嚴德發與劉震武兩位上將中,擇一兼任。 至於參謀總長職務目前尚未明朗,林鎮夷任職總長已長達三年半,近三十年來,除郝柏村當八年總長,劉和謙當三年十一個月總長外,林鎮夷任期時間已排在第三位。林鎮夷於今年二月五日任滿三年,當時再獲三軍統帥馬英九點頭同意延任。 軍方人士分析,林鎮夷確有異動,交棒時機一是今年八月底、九月初,與趙世璋一併調整。 另外就是在年底,如此一來,林鎮夷的任期未超過劉和謙的三年十一個月。第三種可能,就是明年二月初任滿四年之際。 在接替人選方面,由於接任總長之職,必須有軍種司令資歷,而林鎮夷是海軍上將,因此下任總長只能在空軍與陸軍上將中選擇;軍中符合此條件的現役將領包括趙世璋、空軍司令嚴明、及陸軍司令李翔宙三人。 軍方人士表示,八月底這波人事異動,若只動副部長一職則相當單純;若連總長人事一併處理,牽動的幅度極廣。無論如何,趙世璋是前國防部長湯曜明倚重的左右手,而馬英九與湯曜明互動極佳,趙世璋交棒副部長後的安排,高層一定會做妥適處置。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