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0:59

雲林打造全台最大農業經營專區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07.12
雲林縣輔導的斗南鎮農會設置「水稻馬鈴薯農業經營專區」,於99年申請成立,至今已成立三年,專區經營面積為485公頃,現已完成簽訂公約並加入經營行列為310公頃(為全台第一大專區面積)。 農業經營專區成立目的是為了「保護優良農地,促進農業現代化經營」,這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近年來所推動的一項農業計畫,將原有農業經營型態藉由區域內農民建立組織化的合作團隊,建構成適合農業發展且具備安全與優質農業生產基地。 農業處表示,專區建構四個「農業經營班」,配合「講習訓練」與「觀摩學習」促進農民參與並「培養農村青年」,逐步建構起專區經營型態,並在其中導入「農業安全用藥」、「合理化施肥」、「非化學性防治」之長久經營安全農業生產環境。落實專區農民了解維護地力及保持專區環境安全重要外,更在專區範圍中設立「農藥空瓶集中桶」,讓專區農民不再將使用後的農藥瓶隨手丟棄田間溝渠,亦可藉由回收空瓶來觀察暸解農民使用農藥習性,作為輔導重點。 農業處說,斗南鎮農會已邁入第三年專區輔導,預計102年度再行成立第二專區,面積更可達600公頃以上,由專區「建構安全農業優良生產環境」與「企業化集團經營」到未來的「農牧整合,創造雙贏」,並透過資訊系統整合,加強宣導及鼓勵農民簽定公約,相信斗南鎮農會農業策略的一小步,將會是台灣農業經營方向的一大步。 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經過幾年來大家共同的努力,在安全農業政策方面及非化學性防治作為有極大的提昇,縣府方面也積極鼓勵各鄉鎮市農會推動專區計畫,讓農民暸解專區經營模式以及目標方放。並由專區生產端的安全農業保證,經由農會共同運銷作業的整合行銷,將可形塑農業經營專區的品牌形象,盼轄內其他農會能起而效法,擴大生產面積,降低生產成本。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