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2:30

麻竹筍壯碩肥大料理饕客讚不絕口

台灣新聞網記者陳良安/鹿谷報導
2012.07.12
台灣本土傳統產業--麻竹筍生產量佔全省之冠的竹山、鹿谷主要產區,每年的七至九月是麻竹筍的生產季節,各大小餐廳搭配竹筍料理亦讓饕客們讚不絕口。 竹山、鹿谷以生產麻竹筍聞名全台,每年十月至十一月,正是筍乾製造、曝曬期,家戶庭院佈滿金黃色筍乾,成為特殊景觀;另有麻竹筍加工廠製作筍乾、醃醬筍及筍絲等。優游竹山、鹿谷,除了杉林溪、溪頭林景的避暑勝地之外,妖怪村、竹山天梯更是遊人賞心悅目最愛。 國內麻竹筍產期在每年7月至9月中旬,主要產區為嘉義縣、高雄縣、台南縣、南投縣、雲林縣及台中市等地區,山區種植較多,屬極粗放型作物。根據農政單位查估統計,總種植面積約15,900公頃,可收穫量約140,000公噸,其中供鮮食用筍(菜筍)約占36%,加工用原料筍約占65%。近三年價格方面,鮮食筍批發市場交易價格平均每公斤約27元;剝殼青筍每百公斤約7.8百元。 由於國內加工筍之產製成本較中國大陸高,外銷市場漸被取代,竹筍加工業者轉以內銷為主,且因受外銷量衰減及進口品競爭影響,國產竹筍產品價格無法提升,間接影響加工原料筍收購價格。 鹿谷竹山地區氣候適宜,適合麻竹筍之生長,而麻竹筍是所有竹類中最壯碩者,它低熱量、高纖維蔬菜,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因此,自古以來就是一種天然健康食物。 圖說:製造古早味傳統農業麻竹筍食品的現場。﹝台灣新聞網記者陳良安/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