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7:31

北市蚊子地下道髒亂成為都市之瘤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台北報導
2012.06.25
台北市政府表示,五十五座人行地下道,四十三處同時劃設行人穿越道,市府承認十七座使用率不到一成。這些蚊子地下道常年開照明、監視器,每年編三百萬預算維護,依舊髒亂陰暗,惹來浪費公帑之議。 地下道是都市建設一環,反應城市進步指數。但北市議員王浩說,多數老舊地下道已沒存在價值,「好比老去年華的宮女,丰姿不再。」廢掉是早晚的事。 「五都」許多地下道已成為城市之瘤。台灣早期人行地下道原兼具防空避難功能,台北市是政經樞杻,密度較高,近年兩岸關係和緩,防空功能弱化,路權觀念提升後普設出現公車專用道及行人穿越道。 逐漸,人行地下道乏人使用、藏汙納垢,成為街友棲身,或刑案發生處所。斑馬線與地下道消長,可從中山北路與南京東路口一窺端倪。早年這處路口地下道是重要行人通道,帶來攤販、街頭藝人,幾年前市府整修,但「新」地下道品質不佳低落,沒帶來新風貌,反因增劃斑馬線,把行人擠上地面,交通打結,給台北市交通幫倒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