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9:28

「檢察官」老梗專詐老人家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嘉義報導
2012.06.19
嘉義市政府表示,以簡姓男子為首的詐騙集團假冒檢察官名義行騙,先以亂槍打鳥的方式撥打電話,再從電話聲音中過濾,專門鎖定年長者下手。 苗栗地方法院檢察署於今(101)年3月初接獲民眾報案後,指揮刑事警察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及嘉義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共組專案小組,歷經近3個月之查察、跟監及埋伏,發現該集團流竄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等地,已有多人受害,於近日分別在台中市、南投縣逮捕集團成員6嫌,查扣29萬元現金、行動電話8支、存摺8本、平板電腦1台及偽造地檢署關防等物,一舉瓦解該假檢察官詐騙集團。 檢警查知,23歲的主嫌簡男有詐欺刑案資料,吸收同鄉的同學陳嫌、廖嫌與簡嫌等人,涉嫌從電話中篩選年長者後,向年長的被害人自稱「台北法院」或「新竹地檢」的「黃瑞盛檢察官」撥打電話,通知其遭冒名申辦、領取健保的殘障補助,補助金額均按月匯入其戶頭,全案已由檢察官分案調查,被害人因數次傳喚不到,將被地檢署通緝。 其帳戶亦因涉及人頭帳戶洗錢,即將被凍結,為避免脫產湮滅證據,須將帳戶內的款項交付地檢署凍結至安全帳戶保管,抑或交付現金給檢察官保管,避免帳戶被凍結或遭拘提,待案情釐清後就會發還、撤銷通緝,還傳真地檢署的假公文給被害人,讓被害人信以為真並心生畏懼,依指示匯款或當面交付,經初歩清查查扣之資料發現,其中更不乏遭騙10萬至100萬元之被害人,詐騙總金額達數千萬元。 詐騙集團假冒檢察官,手法雖然老套,但警方發現該集團成員以亂槍打鳥的方式誘騙被害人,目前已查知的被害人均為60至80歲的年長者,這些年長者一聽到帳戶被凍結亂了方寸,乖乖交出提款卡和密碼。 其中一位陳姓被害人一個半月就匯款12次及面交3次,共損失新台幣480餘萬元,被害人上當後又怕家人知情,大多終日鬱悶,在得知警方緝獲該詐騙集團時,才終於露出笑容。警方呼籲民眾,檢察官及警方絕不會接管民眾帳戶,接獲不明人士假冒檢警來電時,切勿冒然相信,也不要聽從指示。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