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2:04

縣議員黃輝寶原住民鄉親請命

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08.05.16
縣議員黃輝寶16日關切原住民的教育與原住民保留地等議題提出質詢為原住民鄉親請命,期盼縣府團隊能夠重視偏遠山區的教育與經濟兩大重要民生問題。 黃輝寶表示教學是個良心事業,教師的人格、道德與學術涵養對學童的未來發展有重大影響。最近他接獲秀林鄉某國小家長會的反映,有某位不適任教師竟被調任至銅門來,而外地有許多優秀的原住民教師想回鄉任教卻苦無機會,希望縣府能夠重視原住民學童受教權益。 教育局長溫智雄表示他自小在瑞穗長大,身邊有許多朋友都是原住民,對於山地鄉原住民的教育問題不僅沒有偏見、還格外重視。黃議員所提到的教師是經過正當方式調動至秀林鄉,該教師若無違背教師法第14條第1項的各款規定,學校不能拒絕教師調任。另外,他也派督學多次去瞭解該名教師的適應情況、校長也會向他定期回報,若議員還有疑慮,會後私下會與黃輝寶做進一步詳細報告。 黃輝寶指出政府為照顧原住民生計將土地徵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原本是立意良好但應落實督導、執行補漏報增劃編的工作,以免讓原住民的權益受損。曾玉霞議員也補充表示有時承辦人員的心態問題比什麼都嚴重,部分鄉鎮公所的承辦人員會以壓件的方式延後辦理原住民保留地登錄作業,期盼縣府能夠加以督促,以解決衍生的相關問題。 原住民行政局長林碧霞答詢表示,上任以來兩年多最大的感觸便來自於原住民保留地的問題。原住民較無法律概念,容易在無意間喪失自己的權益。目前原行局採用月報表的方式控管補漏報增劃編作業,他也會再一次向相關單位強調與要求落實。另外,對於原住民保留地不具擔保價值,打擊了有心發展自己產業卻苦無資金的原住民同胞之問題,他也會要局內綜合發展基金業務人員調整自我心態,以更積極的態度幫助有需要的人。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