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3:46

淡定生活天天量血壓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基隆報導
2012.06.13
基隆市政府表示,原住民的林媽媽,原住在花蓮山上老家,但兩年前中風,生活起居需要有人照顧。早期搬到基隆市中正區的二女兒,將媽媽接到這離海很近的城市以方便照顧。女兒怪媽媽:「突然暈倒了,自己住也不會自己照顧好,都不知道血壓有多高。」 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徐國書課員分析「100年基隆市中正區死因統計資料」,發現幾項慢性疾病死亡率均高於全國,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主要與區內住民個人的生活型態有關。 飲食喜好重口味,重鹹、多油,攝取蔬菜水果少,自然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比例多,且都是為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糖尿病致病因子。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呼籲民眾要遠離高血壓及其共存病症的威脅,大家應從健康的生活調適做起並養成天天量血壓的好習慣。由於三高長期對於心血管持續性的傷害,控制血壓首重少吃鹽,每天鹽份攝取量勿超過6公克。 其次是不抽菸、飲酒勿過量,再者要健康減重,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在18~24之間。另外,每人每天至少要攝取3份蔬菜與2份水果並少吃含高膽固醇的食物。而且要持續地每週5天,每天30分鐘的有氧運動。 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會」的建議,測量血壓時的正確姿勢是:手肘彎曲的高度應與心臟處於同一水平。經測試手臂姿勢對量出來的血壓值有些影響,手臂「平行」所量得的血壓,比起手臂「垂直」的血壓,平均高出10%;而在手臂平行時,可以測得高血壓傾向的人有41%;手臂垂直時,測得高血壓傾向的人僅22%,兩者相差近一倍,可見手臂姿勢對血壓值的影響,不容輕忽。 此外,在同一手臂位置,躺著測量的血壓,則比站姿、坐姿都稍低。一般而言,只要臂動脈與心臟同一水平,且身體處於放鬆的狀態下,測得的血壓應即是正確血壓;但手臂平行測得的血壓,為何比手臂垂直時高,這可能是手臂置於身側,必須稍微用力,肌肉較緊繃,不像手臂前舉那麼自然,所以才使測得的血壓值較高。 要正確量出血壓,身體放鬆、肌肉不能用力是重要的原則,所以,躺著時,全身放鬆,測得的血壓自然會比站姿、坐姿的結果低,卻也最標準;如果能將血壓計放床邊,養成每天早上還沒下床前就躺在床上量血壓的習慣,就可測量到最標準的血壓。 還有,左右手量的血壓常會不同,大部分的人右手血壓會比左手血壓高,但兩者差異多在20毫米汞柱間;初次量血壓時,最好兩手都測量,然後再選擇數值較高的手,作為往後量血壓的基準,以方便追蹤比較。 量血壓時,除了身體放鬆,心情也應放鬆。緊張焦慮、跑跳 後、趕時間等情況,剛抽菸、喝咖啡或茶,都不適合立刻量血壓;原則上,無論量血壓前在做什麼,儘可能先休息5分鐘再測量,而週遭環境也應保持安靜、不吵雜,心情才較不會緊張,測量出來的血壓會準確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