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0:50

幫蘭嶼山海保育巡護志工按一個讚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台東報導
2012.06.11
臺東縣政府表示,在蘭嶼製作丁字褲頗富盛名的素珠阿姨開心的說,在蘭嶼,每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勤勞的男人/女人永遠有忙不完的事,然而有一群人不分男女老少,願意拿出上山整理芋頭田及下海捉魚的時間擔任蘭嶼山海保育巡護志工,無私地守護蘭嶼這塊土地。 蘭嶼山海保育巡護志工是從5/28巡護志工培訓課程中裡挑選出來的,這群志工來自蘭嶼的六個部落,共計20名。其中年紀最長的是65歲的賴甘類,年紀最小的是28歲從事民宿經營的鍾文明;另外還有夫妻檔─椰油部落的顏素珠和其先生蕭順定結伴參加。來自椰油部落的顏明雄,之所以投入海岸山林巡護工作,乃是受到妻子的鼓勵,他希望藉此認識蘭嶼生態,期許自己經過巡護歷程,及與遊客的互動中培養自身解說及應對能力。儘管要一邊搬貨一邊志願服務非常辛苦,但可以從中學習到知識,進而有能力詮釋自己部落的文化生態,他說:「再多的辛苦值得啦!」。 這群自願為蘭嶼公共利益服務的志工,將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台東縣政府暨蘭嶼鄉公所之海岸森林保育計畫的巡護員,一起執行山林巡護工作。每月固定巡護海岸山林裡的生態資源,巡視有無棲地被破壞,是否有人捕捉野生動物及進行物種監測,還得移除福壽螺及銀膠菊等外來種;每週還須至蘭嶼鄉公所設置於機場的遊客服務中心進行保育宣導工作,服務時數須達100小時,才能獲得蘭嶼鄉公所的志工認證。 過去在尚未成立海岸山林巡護志工團體之前,遇到遊客盜採海芙蓉或戲弄野生動物,只能在旁觀看怒不敢言,現在族人可以勇敢站出來勸導。這群志工也是遊客旅遊諮詢的達人,更是各部落通報違害野生動物的重要窗口。 事實上,志工的組成彌補了公部門在保育巡護工作上人力不足的問題。江多利鄉長對於志願服務長達數百小時,且完全無報酬甚至還得自行負擔油資的巡護志工表示相當肯定並表達感謝之意,畢竟要在蘭嶼實踐無償的志願服務是一大挑戰,更是史無前例。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