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23:34

中鋼市民講座6月2日登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2.05.30
由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主辦的「中鋼市民講座」,6月2日週六下午4:00~6:00在三民家商舉行,此次再度邀請心理學大師洪蘭到場演講「大腦與情緒的關係」。 洪蘭老師在研究、教學之餘,積極投入科學生根的活動,策畫、翻譯心理學、生命科學等領域書籍逾四十本。近年尤致力於閱讀習慣的推廣,曾在臺灣近千所中小學演講,以專業知識與人文關懷,推動教育觀念,對深耕閱讀活動,有具體的貢獻。 此次講題為大腦與情緒的關係,心理學大師將剖析大腦與我們人生一舉一動的關係,比如說,有些孩子有自制力,有些沒有,這差別除了基因的關係之外,主要原因,竟然是小時候父母有沒有好好的教孩子控制情緒。實驗發現從小被鼓勵自我控制的孩子,比亂發脾氣沒人管的孩子情緒成熟的多,因為不斷刺激大腦中,抑制杏仁核這個情緒中心的細胞時,這些細胞會變得更敏感,更容易激發,也更能控制杏仁核的活化;而很少活化情緒控制迴路的人,長大後變得不會控制情緒,洪蘭老師並藉由認知心理學的專業,舉出科學的實證。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