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6:26

消防局說明海嘯核災重大災害因應作為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基隆報導
2012.05.23
基隆市政府表示,基隆市議會多位議員23日關切市府面對海嘯或核災等重大災害時的因應作為,除請參考日本經驗進行全民實況演練,請中央及台電補助基隆市所有搶救及防災裝備,還有議員建議,基隆市既已列入緊急疏散區域內,除請中央儘速將核電廠除役外,並請中央將基隆市列入回饋補助範圍。 消防局向議員們報告指出,為使市民熟悉海嘯避難路線,縮短應變時之避難時間,基隆市已製作「海嘯疏散避難方向及收容所配置圖」共8,000份,除發送基隆市轄內各機關、學校、有線電台及廣播公司等廣為宣導外,並將電子檔放置於消防局網站,提供市民參考。 消防局並指出,基隆市計有中山區、安樂區及七堵區等3區12里位於核二廠緊急應變計畫區內,台電公司委託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辦理「核一、二、三廠緊急應變計畫區內民眾防護措施分析與規劃」,包含民眾預警系統之分析與規劃檢討等四大項目,目前已針對民眾集結點設置位置完成協調,預計於101年12月底前完成民眾疏散路段分析。 在聽取消防局的報告後,有議員建議,核災的緊急應變計畫區範圍應該擴大到30公里,並應擬訂疏散計畫,建議市長及消防局應向台電要求,議員認為核電廠蓋在不應該蓋的地方,一發生災變的話造成外洩或爐心損毀,災情將難以想像,希望能改變核能政策。 現行的碘片發放方式也被議員認為應該加以檢討,台電的回饋計畫也要適度修改,並指核災一旦發生,災民可能多達600萬人,如何安頓這麼多人?福島事件不過是爐心熔解而已,就造成這麼嚴重的災情,建議要針對核電政策存廢重新檢討,保護自己跟後代子孫。 市議會最後決議,有關海嘯預警工作,請基隆市府務必做好危機預防及準備工作,建議市府參考日本經驗進行全民實況演練;基隆市位於原委會最新公告的核災應變區內,請中央及台電補助基隆市所有防救災裝備,不得與新北市有差別待遇,相關補助務必在明年一次到位;基隆市既位於緊急疏散區域內,除請中央儘速將核電廠除役外,也應將基隆市列入回饋補助範圍。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