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3:12

水銀體溫計7月1日起限制輸入及販賣

記者李錫卿/南投報導
2008.05.14
南投縣政府表示:為降低水銀對環境及人體的潛在危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97年3月26日公告「限制水銀體溫計輸入及販賣」,自7月1日起實施禁止水銀體溫計的輸入及販賣,並以電子式體溫量測設備取代。 該法上路後,將優先禁止水銀體溫計流入一般家戶及其他非醫療機構,接續擴大管制醫療機構,縣府環保局也將配合政策於半年內加強稽查802家輸入業者、醫療機構及醫療器材販賣業。 行政院環保署表示,水銀為持久性生物累積物質,即使極微量也可能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產生高度危害,如1953 年日本發生嚴重的水俁病,有將近12,600 人因長期食入被污染水體養殖的海產類,而確定罹病,造成至少1,400 人死亡。 目前世界各國多已禁止或限用含水銀產品,如瑞典、丹麥、荷蘭等歐洲國家及美國部份州政府已訂有法令禁限用含水銀産品,其中包括生活中經常使用的水銀體溫計。 環保局表示,據環保署統計國內每年平均水銀體溫計使用量高達約52 萬7 千支,以每支水銀含量1.2 公克計算,水銀使用量約632 公斤,相當於5,270 萬支日光燈管的水銀含量。水銀體溫計經常為一般家戶、醫療機構使用,普遍性及使用數量大,加上易碎的產品特性,破碎後溢出的水銀常不易妥善回收處理,進而產生高度曝露的危險。 目前替代的電子式體溫計生產技術成熟、使用情形趨於普遍,截至97 年2 月底,申請檢定數量已達2 萬2 千支,民眾不用擔心未來買不到體溫量測計。 行政院環保署規定,自97年7月1日起輸入業不得輸入水銀體溫計,但公告日前已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水銀體溫計輸入許可證明文件的業者,於證照有效期間輸入的水銀體溫計不在此限;另販賣業不得販賣水銀體溫計,但於100年7月1日前販賣與醫療機構者不在此限。 為配合環保署該項政策,環保局將自7月1日起稽查轄內802家輸入業者、醫療機構及醫療器材販賣業者,若輸入業者違反規定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將處以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而違反規定的販賣業者及醫療機構,將處以新台幣1千2 百元至6千元罰鍰。 環保局表示:民眾儘量使用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定合格且安全的接觸式電子式體溫計,既準確又環保。 如不慎打破水銀體溫計,不可使用一般的清潔用具,更不可以使用吸塵器,應該利用硬紙板、空針筒或吸球將散落的水銀粒吸取回收,再妥善密封貯存,以免造成吸入性水銀中毒。而針對家戶排出的水銀廢棄物,環保署近期將研擬建立回收管道,將水銀對環境之污染降至最低。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