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2:34

特生中心野放黑面琵鷺嘉布袋鹽田見蹤跡

台灣新聞網記者顏高/集集報導
2012.05.21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放黑面琵鷺E21(E21表示韓國繫放的第121隻)已成功融入當地族群。這隻E21於今年3月25日在台南篤加附近魚塭被當地漁民發現後救援送至特生中心,經獸醫師急救手術救治調養,並進行野放訓練,已於5月8日在台南頂山鹽田濕地野放。 由於黑面琵鷺在3月初已陸續自臺灣返回北方,在臺灣只剩下台南四草及嘉義南布袋的少數族群。自從E21野放後,特生中心和愛鳥人士持續關心牠是否能融入野外的族群。 經過多日的尋覓,終於在5月16日由蘇銀添與蔡青芠兩位資深鳥友在嘉義布袋鹽田發現E21的蹤跡。 據長期在布袋觀察鳥類的蔡青芠表示:「當日早上6點半即在鹽田調查,約7點半時發現E21與其他3隻同伴一起從天空降落至鹽田中休息。 當天在鹽田中發現尚有69隻黑面琵鷺,牠們白天大多在休息,晨昏則會進行覓食活動。」 特生中心主任湯曉虞表示:「由於黑面琵鷺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在今年的全球普查世界數量只有2693隻,E21能順利融入野外族群並加入黑面琵鷺北返的行列,實為難得的觀察資料與經驗,也是臺灣在野生動物保育的重要成果。希望今年的秋天可以再度看到E21來臺度冬。」 圖說:野放的黑面琵鷺E21與其他同伴於嘉義南布袋鹽田活動。﹙特生中心提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