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5:08

臺北天文館日環食觀測成果斐然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2.05.21
臺北市政府表示,2012年5月21日凌晨,臺灣地區暌違54年之久的日環食天象,在眾所期待中隆重登場。臺北天文館分別提供現場活動、觀測隊與網路轉播等服務,各項成果皆相當豐碩。 臺北天文館於雙溪河堤邊舉辦的觀測活動,約有800位民眾共同參與,現場利用望遠鏡投影、針孔投影等各種方式觀察日環食狀況,如附件右下照片,活動情形相當熱烈。 於臺北天文館第一觀測室進行的觀測,採用白光與H-alpha濾鏡等各種不同波段拍攝,如附件左下照片的太陽色球層在偏食階段的景象,可見太陽邊緣有許多日珥,日面上也有許多太陽黑子分佈。 於新北市石門區乾華國小草里分校的轉播與觀測活動,乾華國小全校師生在陳俊生校長帶領下,共同參與觀測活動,親見日環食這個太陽火圈,將原本課本上死板的日食描述,落實在生活中,相當可貴。 而臺北天文館同仁也在關稅總局海務處及富貴角燈塔同仁的協助下,在臺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中記錄了這場日環食的過程。由於所在位置不相同,於富貴角燈塔和乾華國小草里分校所見的日環食金戒指的粗細程度也不相同,甚是有趣。 這場凌晨時分的日環食饗宴之後,臺灣地區得等到2016年3月09日才有機會再見到日食景象,可惜這場僅是日偏食;而臺灣地區下一場日環食,將等到2020年6月21日,屆時可別錯過喔!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