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2:55

中鋼成功開發Ti-6Al-4V鈦合金板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2.05.21
中鋼繼去年下半年成功開發鈦板、鈦盤元、及熱軋鈦捲等系列產品之後,持續的往技術含量及應用領域更高端的鈦合金板來開發。在克服真空電弧重熔精煉、精密鍛造、及軋延等多項技術瓶頸之後,於5月10日在鋼板工廠順利軋出厚度35mm的Ti-6Al-4V鈦合金板,代表中鋼集團在特殊合金領域的發展又邁向新的里程碑,為國內產業取得關鍵材料提供更多元的選擇。 中鋼表示,Ti-6Al-4V鈦合金其降伏及抗拉強度分別達到800-1100MPa及890-1400MPa,約為純鈦的3倍,具輕量化的優點,因此廣泛的應用於航太零件及運動休閒等產業。由於其變形阻抗比純鈦高,故於熱軋時之破裂敏感性高,是屬於熱間加工困難的材料;另外,其於熱軋時也相當容易產生幾何形狀不良以及晶粒粗化的問題,會降低產品的品質。因此如何確保熱軋時不會產生破裂,並能獲得良好板形以及組織細緻的鈦合金產品是研發團隊必須克服的難題。 中鋼表示,經現場及研發同仁進行多次的電腦理論模擬,並於實驗產線實際軋延試驗,以建立最適的軋延技術,終於在產線成功軋出幾何、表面、及冶金品質均優的產品。鈦合金板的成功開發除了展現中鋼集團堅強的技術能力及團隊合作的精神之外,亦顯示中鋼深耕特殊合金的決心與能耐。 柏夫公司為國內專業的鈦、鋯、鎳等特殊合金管線及塔槽製作知名公司,其所使用的Ti-6Al-4V鈦合金板以往都由歐美進口,在中鋼成功開發此項高端產品,並確認品質不亞於國外進口料之後,柏夫公司轉而採用中鋼的產品,將應用於高端特殊用途,充分展現其扶持國內特殊合金產業發展的企業家精神。 中鋼表示,中鋼向來以成為工業材料供應者,及引領國內產業升級發展自我期許。在中鋼精材上游精煉及鍛造與中鋼的軋延製程已能無縫接軌之下,可充分發揮中鋼集團的優勢,未來將能完整的提供國內石化、能源、航太等產業發展所需的系列鈦/鈦合金合金產品,對整體產業做出更多元的貢獻,落實中鋼集團成為工業材料供應者之願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