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5:21

郡大林道發現黑熊蹤跡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信義報導
2012.05.14
凡進入深山裏的登山客,一旦碰撞了胖嘟嘟的大黑熊,切勿驚慌失措,而應十分冷卻地且不動聲色且迅速往相反方向離去,以策安全。 一項根據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林務人員,最近檢視監測大型野生動物所架設的紅外線相機,而在海拔約2千6百多公尺的郡大林道36公里處,發現黑熊蹤跡! 由於這處地點鄰近山友經常紮營的地點,林管處籲請登山客小心,尤其食物跟廚餘一定要包裝好,以免引來黑熊覓食,造成意外危險事件。 一般山友喜歡挑戰中央山脈南三段,也就是從南投縣信義鄉到花蓮縣萬榮卓溪交界;唯從南投進入郡大林道,時有黑熊出沒;但此現象並不意外,因為,那兒根本是牠們的「家」。 依據南投林管處人員指出,最近檢視紅外線照相機,發現位屬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內,郡大林道36公里,也就是山友經常紮營的附近,有台灣黑熊出沒,此顯示保育政策有了成果。 然而,林管處也提醒山友,如果遇到台灣黑熊,應該冷靜以對;不能基於好奇而蓄意挑逗牠,而要迅速安靜往反方向離去;再者,應該儘量結伴同行好相互照應!並隨身攜帶哨子、鈴鐺或防身用胡椒噴劑。而在紮營時,應該妥善處理食物、垃圾和廚餘,才能減少人熊接觸。 據稱,台灣黑熊嗅覺相當靈敏,取食植物葉片、地下莖、果實、蜂巢、腐肉等,通常察覺人類接近,多數會自行走避,而爬樹更是它的強項。 圖說:信義鄉郡大林道中,赫然出現的黑熊的真跡。(攝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