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4:53

水利署綠川分洪到旱溪市議員里長抗議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大里報導
2012.04.19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近來開始將綠川分洪到旱溪,市議員張滄沂、樹王里長石炳南等人,不滿當初三河局曾允諾要興建水閘門來控制分洪量,及先整治旱溪下游再分洪,但如今食言,今天發動里民前往抗議。 第三河局表示,當初並未白紙黑字寫下承諾,而即使分洪到旱溪也不會釀成洪患。 市議員張滄沂表示,原台中縣市交界積善橋附近,因旱溪、綠川匯流,二○○七年卡玫基颱風侵襲時,造成當地成為水鄉澤國,為此三河局斥資進行綠川分洪計劃,將把七成的洪水導引到旱溪。 由於旱溪樹王里一帶,曾在民國七十八年發生七二七水災,數千住戶慘遭淹水之苦,事後水利署將旱溪從東門橋導引到大里溪,樹王里才擺脫洪患威脅,如今再從綠川分洪到旱溪來,引起樹王里民不滿。 而在三河局召開說明會時,曾允諾在兩溪流匯流處興建水閘門,並在整治旱溪下游之後,再開始分洪。但如今三河局在尚未興建水閘門及整治旱溪的情形下,即開始將綠川分洪到旱溪,有違承諾,引起地方不滿,今天才前往懸掛白布條抗議。 樹王里長石炳南表示,目前兩溪匯流處只以堰堤自然分洪 ,一旦下大雨,大部分的洪水量將直接沖入旱溪,並讓地勢 低窪的樹王里,重蹈七二七水災的夢魘。 三河局表示,沒有看到白紙黑字的會議記錄。至於旱溪整治工程,目前積善橋到中投公路橋段約八百五十公尺的河段,已完成用地徵收,即將發包施工,於明年中完工。 而旱溪與大里溪匯流口段已完成整治,至於中間約有兩公里的河段,未來將配合前竹區段徵收工程一併施工,而即使下大雨時,分洪到旱溪的水量也不會釀成洪患,民眾可放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