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8:35

鹿谷九重吹老樹

台灣新聞網記者陳良安/鹿谷報導
2012.04.16
位於南投縣鹿谷鄉內樹皮鶴山廟後方的『九重吹樹』已經有2.3百年以上的年紀了,樹高32公尺,樹幹五人環抱大,枝葉豐盛,樹形優美,遠遠地看就好像一把墨綠色的雨傘。而它巨大的板根就像龍爪一樣,牢牢地抓住地面,穿入村莊近40公尺。如此優美的老樹實在是非常值得一看。 根據該村長陳貞復與第一鄰鄰長葉朝茂及葉鴻學的說法,位於和雅村鶴山廟後方的『九重吹樹』,是一棵約近三百年的老樹,這棵樹的由來早已不可考,據附近一位八十多歲的阿嬤表示,這棵九重吹早在她祖父的年輕時代就已經存在了,只是九重吹是一種質地非常硬的樹種,生長較慢,所以數十年過去,這棵樹看起來好像都沒有變化。台大森林系前鄉長林光演說,這棵樹的別名:大葉九重吹、九重榕、九丁榕、九丁樹,學名: Ficusnervosa Heyne,屬桑科 Moraceae科名,則由來早已不可考,但樹的前面『鶴山廟』由來卻隱藏一段先民開台拓荒的血淚史。 話題大約在四百年前,先民渡海來台開墾,人數逐漸增多,只好往山坡上開發,來到內樹皮村落九重吹老樹這附近定居,傳奇當時小半天戰役失利之後,林爽文軍退後山,帶著妹妹(妃子)隨著軍師貓東(茆東)和殘兵弱將展開逃亡,帶領著馬匹載運剩餘的白銀十八竹簍(哈楠),往大崙山上逃命,準備回諸羅縣本營,沒想到屋漏偏逢連夜雨,行至一處斷崖時(跌死馬坑仔,﹝在今之德興瀑布上遊處﹞,馬匹卻跌死了,一群六百多人如喪家之犬,來至山頂已無力再逃,林爽文欲拋棄所有家當以利逃竄,其妹妹(一說為妃子)卻誓死反對,林爽文無奈問其要財或要命,其妹答曰要財,林爽文遂命軍師貓東殺妹(妃子),當其妹(妃子)被殺死後,眾人發覺其妹流出鮮血竟為白色(古人有云:流白血者有皇后命)有此天命,林爽文甚悔,遂將屍體與白銀同葬成十八墓穴,後人遂稱之為『十八貓東墓』。 另一傳說為林爽文軍師貓東逃至內樹皮後山的大崙山時,傷重死亡,將之就地掩埋所留墓塚,並立下咒言,將來官位必需大於貓東的人,才能得此寶藏。國民政府遷台之後,曾經掀起一陣尋寶風潮,博愛特區及林爽文的十八貓東墓,均成為挖寶重地,但至今仍無所獲,是事實或是傳說,有待後人揭曉。 如果您也想來拜訪這棵老樹,請沿著延溪公路直走,來到內湖村右轉愛鄉路,經和雅谷直上,沿著曲曲折折的山路,當你看到「和雅社區」,再往村莊裡走就到了,如果您想往大崙山銀杏林暢行,可沿路直走經和雅國小至深坑而上即可抵大崙山銀杏林參訪。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