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21:58

仁愛春茶採收滿山翠綠形成美麗圖畫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仁愛報導
2012.04.13
仁愛鄉霧社附近的廣大茶園,現在正值春茶採收期,滿山翠綠的茶園,和採茶阿嬤們忙碌的身影,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農會表示,今年春茶茶葉生長環境良好,且茶樹經過整個冬天休養生息,不但茶葉色澤翠綠,葉質柔軟,加上是一年中第一次採收,茶葉中所含的精華也特別豐富,絕對值得大家來品嘗。 春茶俗稱春仔茶,大約在每年三月下旬至五月上旬採收,因為茶樹在冬季因天氣冷再加上缺少適量的雨水,致使茶菁的生長速度緩慢幾乎呈現休眠狀態,但自節氣在交春後因溫度適中並逐漸回暖即開始萌發新芽,使春茶的芽葉肥壯,色澤呈翠綠色,葉片質地柔軟,茶葉中所含的精華也特別豐富,沖泡後的清香甘甜,也讓人愛不釋手!歷代文獻中都有「以春茶為貴」之記載。與冬茶並稱是一年中品質最好的兩季茶。 農會表示,現場正值春茶採收期,而位於仁愛鄉高峰巷海拔1,360公尺的霧社農場,茶園面積約5公頃,主要栽培品種為青心烏龍,年產茶葉8,000台斤左右。茶園因為海拔高、水質佳、空氣好,再加上長年在清山風雲霧間,不需用農藥,所產的茶葉特別甘甜。也是全台第一家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生產履歷茶」。 據稱,所謂的產銷履歷茶是指茶葉在生產、加工、行銷等各階段,均具備可查詢及追溯之機制,讓消費者可透過產品之履歷條碼,查詢產品生產流程有關之資訊,以確保產品之品質安全衛生。 也就是說,該座茶園所生產的產銷履歷茶,都必須經由相關單位檢驗抽測完全無農藥殘留,再經由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核發生產履歷標籤條碼,才能進行產品包裝及販售,有了一套標準的控管機制,使得消費者對生產履歷茶多了一份信心與安心,也提升了台灣茶的永續發展。 今年由於春天的溫度適中、雨量充沛,且茶樹經過整個冬天休養生息,不但茶葉色澤翠綠,葉質柔軟,加上是一年中第一次採收,茶葉中所含的精華也特別豐富,絕對值得大家期待。只要茶菁經過縣農會製茶專家的系列炒熟、烘焙等等製作過程後,好喝的春茶就可以陸續上市;至於,是否真的頂好的上等茶?消費者應謹記古人所說的「貨跑三家不吃虧」之明訓,多作品茗而相互比較,並於選定了芳香四溢又甘醇的優質茶買上它,才不會受騙上當。 圖說:霧社農場一大片綠油油地茶園裏之採茶一隅。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