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1:57

北港媽祖文化節雲縣府邀民眾共襄盛舉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04.07
媽祖文化節系列活動今(7)日進入另一個高潮,除了來自全國40多個龍獅團體的錦標賽炒熱圓環氣氛外,下午也進行表演團體的踩街活動,浩浩蕩蕩的各式陣頭讓整個北港街上熱鬧不已,文化處長李明岳代表蘇縣長廣邀媽祖的信眾及鄉親,在這段盛會期間不要忘記前來北港共襄盛舉,感受一下北港迎媽祖的熱鬧與在地美食。 李明岳表示,今、明兩天參加表演的藝陣表演的小朋友,就像是藝陣文化傳承的種籽隊、生力軍,是藝陣文化得以接續發展的重要關鍵!媽祖源遠流長的信仰文化得以延續,這些民間陣頭增加了媽祖文化的豐富性與深厚度也是功不可沒,我們以這樣的方式來展現在地文化活動的精華,這個舞台就是要讓給我們小朋友來發揮。 岳指出,每年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已經是行之百年的盛事,去年更被文建會列為國家重要七項民俗活動之一。雲林縣政府這幾年舉辦媽祖文化節有三點重要意義,首先運用政府的資源和力量,結合朝天宮與各在地民間社團的力量,將遶境的活動做更有效的宣傳,所以今年我們結合了中華電信,在遶境那幾天作線上即時的轉播,透過科技的力量讓宣傳更有效果;第二我們也結合在地社團及藝陣的力量,舉辦藝陣文化薪傳的活動,讓傳統的藝陣得以延續並發揚光大,並且凝聚在地的參與跟共識;第三我們也試圖做文化的跨界結合,呈現出時代的意義。 ,4月9、10日新台灣壁畫隊將隨北港媽祖遶境隊伍做線場創作,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跨界結合的嚐試。「新台灣壁畫隊」跟隨媽祖繞境作現場創作,呈現人民信仰與在地民俗文化情感的連結,帶動本縣宗教文化觀光的無形延續,也希望藉此呈現出跨界碰撞的火花,為活動也為媽祖文化注入新意。 此次活動除了精彩的校園藝陣錦標賽之外,現場也搭起帳棚擺設攤位,為了讓民眾尤其是小朋友能體驗藝陣之美,我們更推出電音三太子及彩繪獅頭的免費DIY體驗;此外也還有包括捏麵人、古早童玩等民俗藝術市集,讓民眾在欣賞藝陣比賽表演之餘,也可以多多了解民俗藝陣的文化。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