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5:35

名間濁水再現水鬼救生隊

台灣新聞網記者陳良安/南投報導
2012.03.26
南投縣社區發展工作評鑑昨﹝26﹞日下午在名間鄉分別計有『濁水社區與新北社區』實地評鑑,濁水社區今年是第3次參加社區評鑑,去年獲得單項特色獎,今年再接再厲。社區也到濁水溪畔進行水上救生操演,讓委員了解該社區發揚先人善行義舉,再現水鬼救生隊的操練情形。 評鑑委員在社會處副處長吳燕玲的帶領下,實地到社區內了解社區會務運作情形,鄉長陳聰鑑也到場為社區加油,肯定濁水社區平日的發展成果。陳鄉長表示,目前台灣只有2隊水鬼救生隊,已經成立100多年,歷史悠久,充分發揮救人、助人的互助精神。 濁水社區理事長吳欽榮表示,名間水上救生分隊最早成立於日據時代,村民都以水鬼隊稱呼,每逢雨季來臨,隊員利用一根竹子做的工具「竹馬」,對不慎落水的民眾展開救生的工作,不求回饋一心只想救出災民的善行義動,是村民所讚揚的自主防災、互助關懷精神。 社會處表示,濁水村長與社區理事長重視居民的學習成長,共同合作推動社區工作足為各社區表率,舉凡婦女拼布、打包帶編織、植物染、單親家庭子女課後照顧、老人遠距照護服務、社區守望相助、社區圖書館的建立等,都可看出社區的用心經營,也凝聚居民的社區意識。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