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6:05

101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演習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12.03.16
花蓮縣政府表示,101年全民防衛動員(萬安35號)暨災害防救演習今(16)日上午在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正式揭開序幕,為表重視,縣長傅崐萁親自擔任「兵棋推演」主推官。傅縣長表示,因應風災、水災以及複合式災難等可能威脅,花蓮已建置完善的應變系統,去年日本311發生強震引發海嘯,獲悉的第一時間成立花蓮縣災害應變中心並親自坐鎮指揮調度,他提醒大家居安思危,做好萬全的準備,目的就是希望花蓮鄉親能更安全! 上午8點30分開始舉行兵棋推演,由行政院災防辦公室石主任、行政院動員會報指導官劉上將、行政院動員會報執行秘書閻中將、副統裁官陸軍副司令黃中將以及紅十字會秘書長吳斯懷等人聯合主持,並由傅縣長親自擔任主推官,帶領縣府各局處首長一同進行兵棋推演。 綜合實作演習的部分則在下午1點30分於光華樂活園區展開,並依花蓮轄區潛勢災害特性演練,模擬颱風、土石流、火災、水災及緊急狀況應變搶救,過程相當逼真,總計動員千人,救災車輛出動54輛。 傅崐萁感謝中央各級長官的蒞臨指導,也對長期守護花蓮這塊人間樂土的花東防衛司令部、後備司令部、水保局、林務局,以及縣府各單位及警消同仁致上謝意,由於這些單位平日勤於演練,獲得相當豐碩的經驗及成果,在實際災害發生時,就能即刻投入救災,徹底作好人員疏散及事後搶救工作,讓花蓮鄉親生命財產損失減至最低。 嚴中將讚許表示,花蓮是全台唯一將「防災優於救災」結合實務的地方政府,以去年八月強颱南瑪都為例,調派花防部、憲兵隊等國軍兵力三百餘人,進駐瑞穗鄉協助柚農搶收,雖然花蓮各項資源不足,但仍然完成保家衛土的任務,實屬難得。 傅崐萁表示,雖然相關單位在演習中大有斬獲,並在近年風水災中締造0人喪生的紀錄,但苦於河川整治的經費不足,使得花蓮每逢防汛期,全員皆膽戰心驚面對不可預測的威脅,尤其花蓮河川淤積占全台的15%,由中央水保局、林務局,及花蓮縣統籌分配款等所提撥下來的經費卻僅有1.5%~2%,使地方不免陷入捉襟見肘的窘境。 傅崐萁說,去年311視訊會報時已向總統、行政院長提出建議,至今卻遲遲沒有下文,若中央在經費提撥上有困難,期望再次與中央就河川疏濬、河砂外銷等問題進行協商,尤其近來東砂北運數量在大陸砂、西沙大量進口的衝擊下,早已喪失市場價格的競爭力,亟需中央予以正視並改善。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