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2:42

食品廣告誇大不實 宜蘭縣府呼籲勿輕信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12.03.15
宜蘭縣政府表示,「...脂肪肝降下來..肝不好..影響到男性功能...吃這個.晚上嚇嚇叫...晚上也可以夜夜好幾...」這樣的詞句你相信嗎?廣告是廠商行銷產品不可缺少的商業行為,但民眾面對極盡煽動的廣告畫面及台詞時,很容易因一時衝動而落入陷阱。據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統計,101年1-3月共監錄電視、網路、電台等廣告211則,查獲45則違規案,其中宣稱瘦身、減重、治療癌症、提高男性功能等食品廣告違規案28則(62.22%)佔大多數。 衛生局表示,食品的主要功能在於提供人體用以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所需的營養素及熱量,藥品才具有特殊的療效。因此,如果業者宣稱某食品具有瘦身、減重、治療癌症、提高男性功能等效果,已違反食品衛生相關法令的規定;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論處;涉及廣告誇大不實可罰新台幣4萬到20萬元;宣稱療效則可罰20萬到100萬元,並對現身說法之代言人,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規定與廠商併同處分。 衛生局劉建廷局長呼籲鄉親,於選購食品時,應看清楚1.是否有「食品」二字,如有「藥字號」就是藥品,不是食品。2.有無中文標示,是否標示完整。3.看清成分內容、品牌、廠商等。4.如對產品之成分或標示等有任何疑問,應直接打電話向廠商確認。民眾一旦發現1.來路不明。2.無中文標示,標示不明或標示不全。3.宣稱療效或誇大詞句的產品,一定要拒絕購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