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1:54

推動漏水防治計畫 降低管網漏水率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台北報導
2012.03.02
臺北市政府表示,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加速整頓供水管網系統,先後推動漏水改善中、長程計畫,預計投入230億元推動漏水防治,不僅汰換更新配水管,更全面免費將用戶外線給水管更新為最先進的不鏽鋼管材,讓臺北管網能夠跟先進國家一樣,更有效率地運用有限的水資源。目前推動的20年長程計畫,預訂至2025年將漏水率降低到10%以下。 水處表示,為了稽核管網改善的成效,北水處採用「小區計量」作為評核的工具,將供水管網分割為獨立的供水區塊,裝表計算漏水率,再挑選漏水最嚴重的小區優先汰換管線,不但能夠有效檢視廠商施工成效之外,更能以提高執行效率,並且把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2011年底的漏水率已下降至20.51%,比起計畫開始的28.44%,大幅減少將近8%,約9000萬噸水。 水處說明,雖然漏水改善長程計畫目前尚未執行完成,但漏水防治的努力已經逐漸顯現功效,管網體質逐漸變好。其實2009年一到七月翡翠水庫集水區的雨量和發生乾旱的2002年在同一期間幾乎一樣少,但臺北市非但沒有缺水,還有多餘的水支援新北市,讓整個大臺北地區都沒有缺水問題。也因此,北水處的作法受到國際自來水協會(IWA)的青睞,榮獲2010年全球「工程革新獎」,是我國自來水事業史上在漏水防制領域第一次獲得之殊榮,更是臺北的驕傲。 水處強調,由於臺灣降雨在時間及空間上之分佈極不平均,每人年平均可分配的水資源僅為世界平均值的12%,列為第18位缺水國家,所以每一滴水都必須珍惜。然而,管網在輸送自來水的過程中,難免發生漏損,因此降低管線漏水率,在水資源匱乏的當下,更顯重要。一般人都聽過「醫生怕治嗽、師傅怕抓漏」的俗諺,其實,要有效控制漏水,對於世界各國而言都是難度相當高的問題,水處以一步一腳印的作法,逐年將老舊管線汰換成材質優良的耐震管材,並利用科學方法加強防漏與系統改善,以期早日達到降低漏水率目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