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3:40

雲林諸元醫院打造孔雀人生雕塑花園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03.01
雲林縣北港鎮鬧區中山路上的諸元醫院,現任院長韓明榮為傳承老院長蔡深河人文藝術的氣息,透過知名旅美蔡爾平藝術家和醫院副院長蔡爾信兄弟,負責規劃和創作,將醫院3樓和5樓陽台打造成蘊涵「仙人掌精神」的孔雀人生雕塑花園。 縣長蘇治芬應邀參加開園剪綵典禮,地方聞人也踴躍出席盛會,蘇治芬表示︰希望蔡深河的精神可以永續傳承,也樂於看見地方主動加入小鎮風貌再造,把藝術帶進生活。 諸元醫院於民國33年創立,蔡深河是帝大畢業的菁英,他放棄了在繁華都市的行醫機會,回到當時地貧民窮的雲林鄉下服務病患。 當年正是戰爭末期,無論人才或物資都非常的缺乏,行醫的辛苦,宛如在惡劣環境的沙漠求生存,為了勉勵醫院的同仁,要有堅毅不拔,開墾綠洲的精神,老院長在醫院的大廳畫了一幅壁畫提名「沙漠中的仙人掌」,作為醫院的精神指標,這樣的「仙人掌精神」帶領醫院走過六十多年,經歷春風秋雨的歲月,開花結果,茁壯成長。 蔡深河不僅是一位行醫的善人,同時自身人文藝術氣息非凡,為傳承創辦人蔡深河的精神,諸元醫院3樓和5樓陽台的雕塑花園,規劃和創作最重要的意義就是透過各種不同型態的仙人掌雕塑和栩栩如生的孔雀開屏,以在地廟宇交趾陶材料的巧妙運用,和細緻的設計,來具體表現醫院的「仙人掌精神、孔雀人生」的信念。 園區的規劃採開放式的室外空間,整片園區所呈現的不只是有立體的雕塑,更有許多生態環境的仙人掌植栽,品種多樣的仙人掌,呈現出為適應沙漠惡劣環境所進行生物的演化和旺盛的生命力,園區不但可沉浸於藝術的感動,而且也能感受沙漠仙人掌的生態,也有許多奇妙的「水栽仙人掌」,讓不愛潮濕的仙人掌生長在水瓶上,水生仙人掌不但不會腐蝕,而且生命蓬勃。 現任院長韓明榮表示︰相信透過這樣型式和主題的呈現,可以讓參觀者都能體會到生命的意義,並珍惜生命的可貴,進而增強面對人生困境的意志力,平時只要門診時間園區都有開放供民眾參觀,希望響應縣長蘇治芬社區再造的理念,凸顯小鎮風貌特色。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