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0:21

吳志揚:參考先進國家交通讓桃園更便利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桃園報導
2012.02.23
桃園縣長吳志揚,今天在道安會報中表示,農曆年過後曾前往日本觀摩考察,發現日本的道路上招牌少,很乾淨,因此他責由交通局研究針對日本在交通上先進的做法,選擇縣內示範道路實施,希望藉此讓桃園縣的交通更便利。 台鐵局今天在道安會報中針對「縣內鐵路平交道安全防護檢討與管理」進行報告,報告中指出,平交道短期改善方案上,提出增聘保全人員、全面檢視鄰近平交道兩側公路相關標誌標線、加強平交道設備故障回報及改善追蹤、宣導保持車距重要性、請警察局加強取締告發、辦理平交道現場會勘、提高平交道辨識度等方案。 在中期改善方案上,包括修改法令提高罰款、採用防滑式及承載力大平交道版、增設自動障礙物偵測裝置、增設大型方向指示器、兩側道路如裝有紅綠燈號誌,視情況設公路連鎖裝置、規劃鐵路立體化工程消除平交道、建立維修保養機制、定期調查人車曝光量等作日後納入各權責單位改善依據等七項。 台鐵局說,目前縣內共有平交道64處,配合桃園鐵路高架化,預定101年底林口支線停用後,可拆除42處;106年底永久軌啟用後平交道可拆除16處,其他6處以朝與道路主管機關、地方民眾協調平交道替代道路封閉平交道或平交道立體化,徹底解決平交道安全問題。 顧問陳武正表示,相關單位應認清平交道安全問題癥結並提出解決方案,並建議平交道採用LED燈,像一道牆遠遠就可以看到。 同時,研議平交道柵欄放下後,車輛就關在裡面的改善作法,且也要縮短桃園鐵路高架化的工期,另外桃園縣1月份車禍死亡事故7件,較100年同期減少8件,肇事因素為酒駕4件、未注意車前狀況3件,顯示桃園縣交通事故數字有改善。 吳志揚表示,縣內平交道數量多,因此平交道安全問題相當重要,他二月初率團赴日本觀摩考察,發現日本的道路招牌很少,道路很乾淨,重要的牌示一面就清楚呈現,但國內道路招牌多,建議相關單位研究找示範道路施行,讓告知用路人的告示,以簡單清楚的牌示顯示就好,希望日本先進的做法,可以提供桃園縣做參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