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6:25

鹿谷開山聖王13600斤大神龜揭彩

台灣新聞網記者陳良安/鹿谷報導
2012.02.22
鹿谷鄉麒麟山下開山廟2012年開山聖王聖誕慶典廟會,打造重達13600斤的糯米龜挑戰金世紀錄,今天由縣府民政處長陳瑞慶、鄉長黃東灝、鄉代會主席邱如平等親蒞為大神龜揭彩儀式,數百名來自全省信眾爭睹瞻仰,終日酬謝神恩的誦經團梵唱不絕、嗚炮聲與鑼鼓喧天,熱火朝天。 鹿谷鄉民俗聖地「開山聖王」誕辰活動,去年由鹿谷鄉大德莊玉存女士擲五筊乞求奪魁,榮護100年盛會主人,今年將還願糯米神龜重達13600斤,並請來71歲老師傅陳庚海,以傳統手法經過一夜二天將製作巨無霸的糯米神龜擺置於廟前。 主委陳忠西說,大神龜由來,開山廟係於西元1883年建廟迄今有129年歷史,該廟大神龜始於現任村長李朋錫為答謝神恩,製造2200斤糯米龜還願,至今成長重達13600斤。 李朋錫於民國87年當選永隆村長,當年擲筊乞求神龜主人是在地茶農莊一吉,因當年村「莊一大吉利」奪下比賽茶特等獎,造就聲名大噪。 鹿谷鄉開山廟係由內政部列入一級古蹟「八通關古道」遣跡中,清代道光年間所興建的「開山廟」,農曆二月二日「莊開山公」聖誕千秋,全省香客蜂湧而至,鹿谷鄉各信眾均敬備三牲酒禮、鮮花水果供祭,來自全國各地信眾以誦經、祥獅獻瑞、藝閣,陣頭揭開廟會活動序幕,各式各樣的民間藝術團紛紛上場表演,誦經團鐘鼓與梵唱聲不絕於耳。 故總統蔣經國,生前曾多達11次蒞臨開山廟禮拜,也指示當時的省主席謝東閔,對開山公的拓荒精神廣為宣揚,並手植一株「烏龍茶」於廟前供後人觀賞,而且由當年縣長劉裕猷立碑「文官下轎、武官下馬」以禮敬之,配合麒麟潭整建鳳凰谷鳥園風景區以發展觀光事業。 今天除了大神龜揭彩外,來自全省各地友宮、寺廟的信眾,紛紛前來開山廟祝壽,誦經團梵唱不絕,廟前酬謝神恩的野台戲、歌舞秀大車拼,該廟委員會還準備豐富湯圓、油麵及米粉等供善男信女吃平安。該廟會活動延至2月24日舉行功德圓滿團拜結束。 圖說:鹿谷開山聖王13600斤大神龜揭彩儀式。﹝台灣新聞網記者陳良安/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