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2:16

投縣重建的永久屋 提供災民急須落腳場所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南投報導
2012.02.18
居住永久屋的災民們,往後的居住環境品質可望逐步獲得改善。行政院重建會對於莫拉克颱風特別條例即將屆滿3年是否予以延長,相關預算來源以及延長的業務範圍等,將立即進行整體評估分析形成決策;並對有關永久屋基地居民的生活、文化、產業與就業等問題,作為施政要點,從而希望中央及地方相關單位,共同關注並協助新基地之永續發展課題。 行政院重建會為協助重建區永久屋基地居民生計產業發展,建構「彩虹永續社區」,讓基地產業重建工作能夠無縫隙銜接,而特別針對永久屋基地目前相關文創與工藝產業發展及農業需求等資源導入納入專案議題納入討論,希望以行政院文建會及農業委員會相關專業,協助提供永久屋基地永續產業發展新方向及必要資源。 行政院重建會要求文建會持續推動扶植重建區文創產業,並於102年編列相關經費推動。也希望農委會本於農政專業職責,針對永久屋基地居民農業發展研擬相關更具體輔導機制,主動了解目前永久屋基地與重建區原鄉知農特產業發展課題並主動協助。 另經濟部水利署也提出疏濬成果民意調查報告,為加速災後淤積土石疏濬作業之執行,以避免下次豪雨造成洪水漫流及二次災害,由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各部會協助配合,提升疏濬能力,共3期計畫,至101年2月12日止合計執行2億1019萬立方公尺,該土方計1,200萬立方公尺以上提供公共工程使用、提供465萬立方公尺以上無償提供災民重建,農地整復面積達457公頃以上。有7成高樹鄉民眾贊成以疏濬土石回填被沖毀的農地;另外,高樹鄉舊寮堤防附近回填將近50公頃農地,有61%的民眾表示滿意。在淹水比例較高的佳冬鄉與林邊鄉地區,民眾大多表示淹水狀況有所改善,有將近6成以上的民眾表示淹水面積、高度與消退速度表示狀況有改善、88%的民眾同意水利署搶險救災有助於社區安全維護、也有87%的民眾同意中央投入河川治里,有助改善地方水患、83%民眾同意八八風災之後,水利設施重建,將有助於生命財產安全保障。由以上調查數據可看出,多數民眾對中央以及水利署針對災後水利設施重建或搶救皆持正面態度,顯示民眾對於改善水患的重視。 重建會肯定經濟部水利署之努力,也表示正確的政策措施,真正改善人民楚苦,民眾也是會贊同支持的,而面對即將到來的迅期,各單位務必於今(101)年汛期前持續加強檢視有河防安全疑慮之河段,持續增辦疏濬或疏通工作,以確保居民居住及財產安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