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7:10

吳敦義要求台鐵串連集集等地發展光觀

記者鄭萬/南投報導
2008.05.07
立法委員吳敦義表示:針對台鐵因為要配合高鐵簡單的「過軌」問題,而急欲在未妥善規劃的情況下,將負責保修的台北機廠分別拆遷至桃園、高雄案,由於事涉運輸及乘客安全,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要求交通部必須在「確保台鐵的維修保養無虞及所有乘客的安全」前提下,才能方便高鐵過軌。 交通部次長何煖軒表示,必須先確保台鐵乘客安全。會議中吳敦義表示,台鐵應活化、多元化經營以加強競爭力。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對「台鐵運輸業務以及提升競爭力」進行專案報告,針對交通部為解決高鐵增班後台鐵進入台北機廠維修保養的列車與高鐵軌道交錯「過軌」的問題,交通部為了高鐵方便,不顧台鐵維修及安全,擬將台北機廠關閉遷移分拆桃園高雄進行車輛維修,吳敦義在質詢時表示,台北機廠在台鐵列車的保養維修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台北機廠原有的保修業務,不論是以分拆運送或全廠遷移,在桃園機廠尚未完成的情況下,貿然關閉台北機廠分拆兩地進行維修,台鐵列車的保養維修品質將下降,恐將危害民眾的運輸安全。 吳敦義在會中強烈要求交通部,台鐵與高鐵的合作,不應損及運輸安全,必須在「確保台鐵的維修保養無虞及所有乘客的安全」下,才能繼續進行。對此,答詢的何煖軒表示承諾。 吳敦義說,台鐵的經營面沈痾甚深,也是造成台鐵今日虧損的原因,以前錯誤的經營決策如固網投資造成台鐵本身以及國庫的鉅額虧損;或空有龐大不動產卻未能多元活化經營,造成原本的支出無法降低,但面對競爭,收入卻越來越少。 吳敦義要求台鐵在這方面應該提出具體方案。另外,有豐厚觀光條件的集集線,應考慮將其觀光化,串連烏日、二水、名間、集集、水里來發展觀光,展現活化經營的決心與強化競爭力,切實改善台鐵經營體質。
返回上一頁
TOP